回家之后,我跟妞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偷得浮生半年闲》。
5、箴言
一个人工作的价值(狭义上讲是薪水)正比于这个人的不可替代性。
“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
“即使缤纷落尽,繁华消亡,也不要被生活磨平了棱角”。
4、中兴前员工:大半年都担心被优化 同华为的同学差距大
这名中兴员工非常卖力地写了一篇很长的文章,对中兴分析了个透:
我离开中兴通讯(以下全部简称中兴)已经一个多月了,现在加入了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结合现在的新环境,回顾在中兴近三年的工作经历,有了一些感触。小编总结了一下,认为作者的意思是:ZTE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真正的中兴人,勤奋、努力、好学、向上,一种则是喜欢喊口号,会说话会办事的人。
现在,网上有关中兴的吐槽已经有很多了。特别是从2012年底到现在的半年多时间,关于中兴的各种消息、传闻层出不穷。每次打开天涯中兴论坛,都能感到一股巨大的怨气。也曾有人开玩笑说,通过天涯上的帖子内容,就能判断华为和中兴两家公司员工的待遇处境了。
但是,不可否认,中兴是一家伟大的企业,不论在中国还是全世界,我坚信这一点没有错。
我想强调,此篇文章中我不乱谈高层内幕,不瞎谈无聊是非,只从我的经历出发,谈感受,分析现状。也希望我能自底而上地发现一些东西,给关心中兴公司的朋友们以参考。
下面这张鱼骨图作为这篇文章的框架,我会分别从人、环境、发展、管理4个层面,结合本人在中兴的真实工作经历,分析中兴存在的现状。
说说中兴的人
在企业管理模型中,人是最核心、最关键的因素,而不是什么流程、技术等等。人与机器的区别之一是人是一种有主观能动性的资源。通过激励、挖掘等手段,管理者可以调动员工的潜能;人与机器的区别之二是人是一种有复杂情感的高级动物,再理性的人也有感性的一面。而感性的一面往往是创造的源泉。我想说,像中兴这样的高科技公司,人本应该是最重要的资源,但现状可能不是这样。
关于领导
在中兴,领导(4层及以上)往往都是由工号在2万以内的资深员工组成。这些领导的管理水平往往参差不齐,有的是技术专家出身,不擅长管理;有的是擅长忽悠画饼,混世能力比较强的。当然,也有我认为拥有很高专业态度,真正为组织目标付出的。一个组织最高领导的水平往往就是这个组织的最高水平,这点在中兴表现得很突出。赶上开明的领导,可能那些善于思考,总有新思路的员工会得到赏识和提拔;但如果领导本身是保守型的,那你懂得。那么,哪种领导多?这个真心不好说,高层太多了。
关于同事
在研发体系,我们身边的同事基本都来自于国内211院校,很多人都是一个实验室的师兄师弟。更有趣的你会发现,同一个实验室的一群人,毕业时一拨去了中兴,一拨去了华为……三年之内,彼此收入没有差距。但三年之后,差距却出现了。我也在中兴结识了很多头发花白的资深技术专家,他们总是很耐心的给我讲一些问题,并且鼓励我的提问与思考。他们对中兴有很深的感情,即使公司没有像对待管理干部一样给他们应有的待遇。这些深爱着中兴事业,并为之挥洒热血的老员工才是真正无价的资源(真心的希望公司善待他们,做到若干年前承诺过的技术和管理晋升均衡发展)。
说说中兴的环境
关于工作环境
干通信的,无论从外形、神态举止,均符合“屌丝”的称谓——不是符合,简直是量身打造(没有贬低的意思哈,仅说感触)。这点尤其在我到了新的互联网公司后,体会颇深。
相比于中兴IT屌丝,互联网公司的软件开发人员则具备某些小资气息,穿衣谈吐都要装一装(其实骨子里也是屌丝)。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其实看看工作环境就知道了。比如,在中兴某个研发中心做开发或测试,每天面对各种高温电路板、仪器仪表、光纤路由,不但要当码农,还要调试设备、搭建运行环境,那绝对是体力活,可真不是坐在高档写字楼里写代码的小资范儿能比的。我也呼吁一下,公司应该为底层的研发人员提供健康的工作环境,不要让一栋大厦的地基损耗得太厉害。
关于工作氛围
什么是工作氛围?我本人的通俗体会就是,在这个工作环境中的愉悦程度。坦白的讲,从2010年到2013年,我体会到的工作氛围是有变化的,如下图:
从2010年入职到2012年上半年这段时间,我感觉很舒心,这绝对是大实话。平时和大家一起静下来做了很多事情,也为组织输出了很多想法与总结。
直到2012年下半年的年报发布后,所有人切身体会到了一种工作氛围的变化。空气变得紧张而压抑,员工都在担心被“优化”(人力成本减少的一种手段),这时候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大家无法安心做事,开始忙着与领导搞好关系。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个节骨眼,设备的各种问题又层出不穷,大家到处赶场救火。中高层加大了质量问题问责力度,我们真的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不但全年加薪普调没有了,年终奖也打了折扣。身边最终选择离开的同事也渐渐多了起来,这种氛围,搁谁也会感到十分压抑。
谈谈个人的发展
在这部分,我把待遇和福利也归了进来,相信它们也是员工在企业个人发展的一部分体现。
关于福利待遇
我前面已经说了,华为和中兴员工几年后的收入差别是会拉大的。我同龄的大部分华为同学都分配到了华为的虚拟股票,平均在几万股。从华为的发展来看,这是一种有着稳定高收益的投资理财方式。公司让你投资,给你分红,而你只需踏实在这工作,像狼一样的奋斗即可。
相较之下,中兴的普通员工则没有机会参与配股,而年终奖则视不同的体系、产品线、与领导的远近、个人绩效等而不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从行业角度来讲,通信设备行业本身是一个竞争过度激烈的行业,公司研发成本巨大,原材料成本巨大,利润很薄。用巴菲特的话讲,IT行业是他不会考虑投资的行业。在这个大的行业背景下,如果想在其他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话,必须要聚焦做正确的事,而且要提高执行力,你知道,华为很好的做到了。相反,中兴则是在较低的利润率边缘徘徊,承受煎熬。母公司没有利润,那么员工待遇自然不会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