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首页-资讯中心-商业-内幕-商评-财经-股市-精英-科技-互联网-创业-汽车-企业-房产-娱乐-社会-图片-财经圈

主页>商业报道>深度报道>

娃哈哈遇增长困境试水多元化 宗庆后反对上市圈钱

来源:《英才》 时间:2013-04-09 11:37:45

  宗庆后:对我个人意义不大,我又不花什么钱。不过对公司来讲是有意义的,尤其在国外,人家是很尊重财富的。现在娃哈哈跟国外的合作,大部分都是别人主动找过来的。

  《英才》:你买过最奢侈的东西是什么?

  宗庆后:我也不知道,大概有一块表还挺值钱的吧?现在还不准了,又叫人拿去修了。

  《英才》:你如何看待钱和权力?

  宗庆后:总书记不是说了嘛,钱和权力不能同时有。企业家要懂政治,但不能参与政治。

  《英才》:平常会健身吗?

  宗庆后:不会。我年轻时候下过乡,锻炼的身体底子还是比较好的。

  《英才》:抽这么多烟,不怕影响健康吗?

  宗庆后:有的专家说抽烟不好,但是我想它至少不会得老年痴呆症。邓小平如果不戒烟,可能还能看到香港回归。

  《英才》:如果让你给年轻人一个忠告,会是什么?

  宗庆后:我们这代人是吃过苦的,最后才有了那么个机遇,在紧缺经济的时候,你做什么都能卖得掉。但是现在市场竞争很激烈,机会要少一点儿,当然,另一方面,现在的年轻人也没有吃过苦。所以真要想创业,心态要好,得一步一步来,不可能一下子就发财的。

  《英才》:你觉得做一件事什么最重要?领导力、冒险精神,还是预见性?

  宗庆后:预见性很重要,事情看不清怎么能做好。我经常跟底下人讲,任何一件事,你要把基本的原理搞清楚了,才有可能创新。

  不差钱

  《英才》:你名下有160多家公司,这么多公司是采取什么管理模式的?

  宗庆后:分级授权,还是比较高度集中的,你说我没有副总,其实我有很多副总,各个部门的部长实际上就是副总,财务部长相当于管财务的副总,生产部长相当于管生产的副总,只不过差个名义而已。

  《英才》:为什么不把这么多子公司的股权结构梳理到一个集团性质的投资公司?

  宗庆后:娃哈哈有一个员工持股会,持股会投资到下面的各家公司。

  《英才》:为什么不上市?

  宗庆后:我们也不缺钱,上市对我来说没有用,上什么市?而且上市也很烦,每年要花很多精力去做报告。

  《英才》:但是也有很多企业家认为通过上市能让公司治理规范化。

  宗庆后:我认为那都是废话。事实上都是圈钱的。

  《英才》:但你刚才也说到,以后想把零售百货这块上市。

  宗庆后:零售百货这一块是投资比较大的。建商场,一般要两年才能建成,这时候你的现金流就会有点儿问题。但我上市之后肯定也是自己长期持有的,股东能不断受益。

  《英才》:在机电工程这块,听说娃哈哈研发的都是国内没有的新技术?

  宗庆后:大部分是。

  《英才》:研发失败率高吗?

  宗庆后:这点儿钱对我们来讲无所谓。

  《英才》:这点儿钱是多少钱?

  宗庆后:需要用多少钱就用多少,根本就没有预算。几个亿的损失对我来讲也不算什么。我去年的毛利润是101亿,你说丢几个亿有什么关系呢?

  《英才》:未来你会不会走柳传志那条路——做投资?

  宗庆后:我应该主要还是做实业。

  《英才》:柳传志投资的也是实业啊。

  宗庆后:但他那纯粹是资本运作、财务投资,公司上了市他就要退出的。我肯定是做长期的。

  《英才》:你从创业到现在一共并购了多少家公司?

  宗庆后:只并购了三家。都是政府让我们去扶贫的。

  《英才》:在当代企业家中,你比较看重哪些人?

  宗庆后:我接触很少。一般我不参加什么论坛、俱乐部之类的活动,所谓政治经济学,不懂政治怎么搞经济?

作者:  责任编辑:刘辉
要了解更多,可继续查阅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保护隐私权 | 网站声明 | 投稿办法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不良信息举报:(将#换成@即可)
京ICP备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