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蒙牛这样的“名族企业”,还是可口可乐这样的外资企业,一旦在中国作恶一次,就应该全民抵制,让其在中国再无活路,以儆效尤。无论什么时候都不缺好企业,不必怕打死一个公司就毁了一个产业,这是健康的血液替换。
但也有网友冷静指出:“久负盛名的企业在中国频频犯错,一方面是犯错成本低,但不能忽视的是中国的低标准。”
既然中国的行业标准比别人低,在国际贸易中,外来企业为了节省成本自然会“入乡随俗”,对国外遵循高标准,对中国遵循低标准,或将国外有缺陷甚至影响消费者健康的商品流入中国,而这个标准在中国却又是符合规定的。
“别人实行双重标准,我们还没有理由反驳人家。国标不能与国际标准接轨,受害的最终还是广大国内消费者。”
在低标准、宽监管、松处理的诱惑面前,跨国品牌自然难以保持危言正色;倘若一味指责“双重标准”而不承认“低标准”,可口可乐们恐会将错误坚持到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