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出访,强调了“民企”的性质。你觉得在对外交流中,外方是否特别注重一个中国企业家是来自民企还是国企的区别?
柳传志:会注重这个区别。一个是,民营企业说话可以更直爽。比如前几天,有人问我,美国一个议员说,美国奥林匹克代表团的队服是中国制造,要烧掉。我如果见了这个议员,我会说,这个衣服肯定是民营企业做的,国企没有做衣服的,你了解不了解中国的民营企业是怎么发展的?他们也是靠艰苦奋斗,靠竞争发展起来的,你凭什么就这样对待他们?大家都是平等的。你有本事把衣服做得更好,价格更低,更能让人接受,为什么要采用这种方法?你这么做是不是不利于老百姓与老百姓的交往?我相信,他会哑口无言。民间的交往,可以说得更直爽。
上次我们访问美国时,美国副国务卿问我们的第一个问题,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怎么样,对民企有什么妨碍?我们就可以如实地说。政府努力在做,但做得还有缺陷,像我们这些做科技的民企,科技保护对我们确实很重要,但你也要让政府一步步来,你也知道难度很大。比如中关村那些做光碟的,电影拍成的光盘,如果30块钱一个,盗版的就少,100块钱一个,盗版的就多。微软的操作系统,虽然你有专利,但你也不能随便就定这么高的价。这话我说出去,比中国政府说什么,更有力量。我们也是受害者啊,不能因为你是垄断你就瞎定价。所以民企说话可以更直爽,我们的出身跟政府没关系。
我最拿手的一招就是:1994年开始中国把关税降低,让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卖电脑。政府没给我任何实质的优惠,我们就是把美国人挑战了。收购了IBMPC。我们没有得到政府的支持,也跟他们一样是白手起家,全世界都应该尊重勤劳起家。
前天我发了个博客,顺手说了一句,我在劳斯莱斯看的汽车,我想起在香港看见开车的司机那个派头。当时我的工资远不如人家,当时我的工资200多块钱,人家最起码4000多港币,港币那时候比人民币还高。(当时为了省钱,柳传志在香港“睡地板”。)后来网上反响挺强烈的:睡过地板算什么,我经历过的事情比这个倒霉多了!中国民营企业就是这么起家的嘛。这也说明改革开放,中国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产物。
问:今天中国民企也暴露出很多诚信的问题,你认为更多是企业家主观上的问题还是制度环境的问题?
柳传志:制度的问题对诚信的影响已经不那么直接了。应该说中国进入WTO后已经有了大的进步,所以不至于一个企业是为了活命而有诚信的问题,实际上是为了更高利润的问题。如果真是为了活命,你可以放弃做这个企业。
诚信问题,西方是一两百年才解决的,中国从计划经济,突然间体制上有大的翻滚。为什么我现在睡眠有问题?就是因为我当时好几次被骗吓的!你要问我今天办企业中什么感觉最强烈?不是并购IBM 个人电脑成功的幸福,其实还是恐惧,被吓的。那时候还是比现在混乱得多得多,就是突然间,怎么都能赚钱,太奇怪了!什么样的情况都出来了。现在基本上还是走上了正轨。这个我觉得外国人还是应该看到。
问:很多人都说中国企业虽然执行力很强大,但创新能力还是有差距。你有信心中国能产生占据产业链高端的创新型企业吗?
柳传志:民营企业要创新,两大问题。一是,必然要有大的经济作为积累。而中国民营企业,大如联想,在2005年并购IBM 个人电脑业务后,我们账上的现金流是5亿美元。七年后的现在,现金流是40多亿美元。其中大概有20多亿美元是作为流动资金不能动。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敢把那20多亿美元都投入去做研发吗?我相信他不敢。因此,跟三星来比,三星是连续十年不断几十亿美元的投入,还曾经差点蒙受灭顶的失败。因此,中国的民企没有得到特殊的支持的情况下,做这种投入,风险是很大的。
但是,国企有的利润很高,为什么没投?我把联想看成毕生的事业,接我班的人,我也要他把这当成是毕生的事业,因此他们就会说,三年五年内不见效,七年八年内见效我也给投。比如我现在做的这些策划,都是在我退休后才能产生成果的。国企的领导,在他们的发展中,如果几年才能见成效,会怎么选择?有实力去投,还得有主人翁精神,才能做的好。
第二,高科技投入本身,风险最大。在这个领域内,真的是远处的蝴蝶煽动翅膀,就会影响到你这。(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投资过珠海一家做打印机耗材的企业,现在积极准备做打印机了,但突然发现惠普的打印机销售量大幅下跌,为什么?就因为照片不用打印出来了,都在智能手机上直接看了,这就影响了打印机。很远的一个变化都可能影响到这个行业。这就使得一个企业真的要想做百年老店,就要未雨绸缪。
我这个人,在没有把握之前,是不敢把整个命赌上去的。你也可以说这是缺乏创新能力。你看乔布斯就是,要不就领先,要不就消沉,对社会来说非常了不起,但对企业来说,我无法接受。别人怎么骂我没出息,我还是把活着看得更重要。这也许是文化的原因,我就不太懂。
问: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很难突破产业链的中下游?
柳传志:不会的。像刚才说的操作系统,其实我早看出来了,只不过我没钱而已。你看腾讯、淘宝,也要做操作系统,做手机的硬件产品,对他们来说资金已经不是问题,但技术的积累可能还是问题。中国人挺聪明,早就知道钱在哪儿赚出来,那还算不出来吗?只不过我们要选择更稳妥的方法。要不我怎么很佩服任正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他也是玩着命就上去了?不是说行军爬山的时候,缺氧行军200公尺就安营扎寨,吸会儿氧,人家就敢迎着这么上。他大概更符合美国人的传统。
昨天我们在ARM公司,有不少中国员工。还有惠普里也有不少中国人、印度人。所以我觉得中国人还是肯干,就是时间还不到,我不会担心老在这做低端。当年你不干这个行吗?不干你解决得了吃饭问题吗?
我为什么后来进入到投资领域?因为联想到这个资格了,我研究清楚了,我就去做投资赚更多的钱,再去做更多的产业,我还是有产业情结的。但仅仅要靠做电脑行业的积累,是没有钱去投新的行业。我的投资做得还不错,赚了很多的钱,比做电脑赚的钱多多了。但这有什么好处呢?当电脑的子公司真的有很大风险时,我们会冒着风险支持它。如果我们只靠它吃饭,比如当年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时候,董事会很多人是反对的,就是因为只靠它吃饭。今天再去做,就不会有那么多反对了。因为尽管有风险,但我们有另外的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