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首页-资讯中心-商业-内幕-商评-财经-股市-精英-科技-互联网-创业-汽车-企业-房产-娱乐-社会-图片-财经圈

主页>商业报道>商界人物>焦点人物>

俞敏洪:合伙成功的第一个要素“掌局者”

来源:创业家 时间:2013-11-27 11:28:43

  各位亲爱的朋友们、各位同学们,大家下午好。其实被拎过来演讲,真的不知道应该讲一些什么东西,最近演讲比较多,上个月在哈佛,这个月新东方又是20周年。大家知道《中国合伙人》里办的学校就叫做“新梦想”,我不妨从这部电影讲起。

  首先,这部电影从主线故事来说,确实是照新东方的故事拍的,一个农村孩子考三年大学,进入了燕京大学,最后在大学找了一帮朋友,得了肺结核,大学毕业以后留在学校当老师,和领导不对付,最后被领导处分,自己办了一个学校叫新梦想。那么,又跟几个大学同学一起干,最后干大以后,由于盗版美国的知识产权问题,打官司,打完官司在美国上市了。这完整的故事就是新东方的故事,也是我的个人故事。但是这里有一些东西不太一样,因为电影要编故事,所以要必须腾挪出各种故事情节来。比如中间有些人物个性就不太一样,比如成东青从本质个性来说不像我。

  这个电影拍出来以后,有很多人说原来一个很窝囊的人也是可以干出事情的。因为电影成东青这个角色被演的很窝囊。其实,我窝囊不窝囊,我在某些方面是窝囊的,比如我在我老婆面前特别的窝囊。但是,我在有些方面不窝囊的,我在做事情的时候是非常果断的。如果真的是那样窝囊的话就不太容易干事情,电影是把一个窝囊废做成一个事业,靠两个朋友一起做起来。这里另外两个朋友,就是我现实当中的合伙人,一位叫徐小平,一位叫王强,在电影中叫孟晓俊和王阳,他们电影中的个性和他们现在也不太吻合。

  我从这部电影引申出一个概念,就是合伙的概念。就是大家在一起合伙到底怎么才能合成功?因为在现实当中,我和徐小平、王强、大学同学的合伙在一起是相当成功的,确实当中也有一些发展当中的冲突。因为我们做事情不能什么实行都是你一个人做,一定要有合伙人,但是我总结了几个要素:

  第一,所有的事情如果做的时候,最好是你一个人开头先做,哪怕你先做一个月,比如要做一件事情,成立一家公司,干一件事情,你先自己做一个月、两个月,做的时间越长越好,这是奠定了这公司是你创立的基础。如果一个公司有几个合伙一起也可以,在合伙的时候已经明白这些朋友,这些兄长、或者是很厉害的角色。对于我来说,如果是我跟这些朋友一起合伙创业的话,最后一定会出问题,原因非常简单,因为在大学的时候,徐小平是我大学文化部长,王强是我大学的班长,他们一直认为从才华到眼光,到他们的能力都远远高于我之上,后来我为什么变成一个头?一个重要的原因,其实不像电影中写得那样,我们三个是一起干起来的,现实中间我已经自己先干了五年。我是从1991年从北大出来,干到1993年成立新东方,1993年到1995年,1995年年底才到国外找到这些朋友,那个时候我知道,如果我要再干下去的话,必须要有一帮能人和我一起干。我也估量了,通过我这五年的努力,在中国创业能力方面比我大学这帮朋友强,但是这些朋友在某些方面,包括他们的英语水平、对于西方的文化了解一定比我强,所以这是良好的结合。

  尽管他们回来之后,他们叫我“土鳖”,因为他们觉得我身上缺少他们在外国留洋好多年以后的各种气质,但是他们最后不得不服领导,就是因为首先我是这个学校唯一的创始人。其次,他们也发现在现实中间,碰到比如和政府打交道和地方打交道的时候,他们完全无能为力的,但是我这个“土鳖”爬的非常的自如,这是不同能力的结合。

  如果在座未来创业的话,最好的方法真的是先干一段时间,再把周围的朋友拉进来,如果要一起干的话,有一个前提条件,这个前提条件就是你在这些人心目中已经奠定了一个非常良好的位置。新东方的创业人群当中,除了这些大学同学以外,还有我的中学同学,为什么这些中学同学在新东方和我一起创业,到今天还是我的一个常务副总,一个是行政后勤总裁,为什么还能和我配合的这么好?大家也在外面没有听说过,我和我的中学同学天天打打闹闹的事情,其实我在中学的时候,我是我们班的班长。所以,就已经严格奠定了他们从小到大,对我是班长的这样一个心理状态。而且我在中学当班长当的非常的成功,他们一直认为我有顶级领导才能的人,所以你会发现我的中学同学、我的大学同学对我的想法完全是相反的。我的中学同学都认为我有超级的领导才能,我的大学没有一个认为我有领导才能的。到现在为止,王强、徐小平时也绝对不认为我有领导才能,他们会说你是运气,加上我们的帮助,所以成功了。

  我个人认为我是有领导才能的,否则新东方3万人怎么领导?但是根基在什么地方?我在大学的时候是跟在他们的后面的喽罗,我是为他们服务的,在大学整整五年生活当中我是为他们端水倒茶的,突然反过来变成他们的领导,他们从心理上到生理上都不可能接受。所以,我想告诉大家合伙可以合,但是一定要有一个人是掌控局面的,这样才能把合伙机制往前带动。如果没有一个掌控局面的,刚开始可能好说,一旦大家赚钱了,谁付出力量多、谁付出力量少就会出问题。

  我们合伙的时候通常想的比较简单,我们三个人一起合伙,一个人拿33%的股份,合起来变成100%,我们一起发财。一年以后,你会发现有的人干的活多,有的人干的活少,这个时候怎么办?这个时候你一定要有一个机制,必须要有一整套考评机制,说明这些合伙人和合伙之外的人,到底怎么确认他们的业绩。

  对于我来说,我在这个方面,最后新东方也是出了比较大的问题的。因为新东方刚开始所谓的合伙,其实就是包产到户,我只是把新东方分成几个板块,比如王强干口语,徐小平干出国咨询,我来干考试。最后就是我拿我的钱,他拿他的钱,都是在新东方下干,这是一个非常松散的合伙制。把一个松散的合伙制度变成一个非常严格股份制结构的时候要合在一起干,最后出问题了。第一,到底谁占多少股份?这个东西到最后新东方为了占多少股份的问题,每个人确实花了很大的力气,因为除了王强和徐小平以外还有很多其他重要的人。最后我们划分了原始股东,我们划分了11个人,但这11个人拿多少股份,是一个大问题。我们按照对于过去大家在这个领域当中所做的贡献进行分配,但是到底谁贡献大,谁贡献小?确实花了不少的力气,当然最后还是分配完毕了,因为大家都要东西往前推动。

  当时我们设立合伙人架构是一个非发展架构,当新的业务产生的时候,根本就装不进去。比如我们在北京就有一家,但是到上海、广州去发展,上海和广州算出来的,图书出版公司算谁的,远程教育公司算谁的,我说都算我的,他们不干,都算他们,我也不干,这就是为什么把松散合伙制变成真正股份制度的原因。真正股份制度完了以后,也出现了很多问题。第一,大家对于分完股份以后,后面到底谁应该干什么就有问题。新东方的人比较感性,当时出现这样的问题,到底谁第一副总裁,因为大家认为我当第一总裁都没有问题,因为我就是这个学校的创始人,但是谁当第一副总裁、谁当第二副总裁就打了半天。所以就出现了这种结构性的问题。

作者:  责任编辑:杨鹏
要了解更多,可继续查阅相关资讯:

推荐新闻图片
热点关注
热点图片新闻
评论热文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保护隐私权 | 网站声明 | 投稿办法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不良信息举报:(将#换成@即可)
京ICP备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