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首页-资讯中心-商业-内幕-商评-财经-股市-精英-科技-互联网-创业-汽车-企业-房产-娱乐-社会-图片-财经圈

主页>商业报道>商界人物>焦点人物>

任志强:不管你爱不爱听 房价就是要涨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时间:2013-11-27 11:14:33

  人物周刊:你说和潘石屹相比,自己算是穷人,而你主动放弃过很多高薪。毕竟是一个商人,你怎么看待金钱和财富?

  任志强:我从华润辞职的时候,很多国外的地产公司给我们的年薪都比华润给我们的多得多,都给我们上千万的年薪,但是不管怎么样,它都是一个年薪,它都是别人的财产增值以后,你从中分到一杯羹。我没有答应。所谓穷和富的问题,拿工资的收入再高也是穷人,你自己的资产增值而创造财富的,再穷也是富的。

  人物周刊:你拒绝给外企打工,它和国企打工不一样吗?

  任志强:外企的工资收入会很多,(但是)我的父母告诉我要为人民服务,不管这个说法是个伪命题也好还是什么也好,他们这么认为我就这么做,很简单。

  人物周刊:你怎么定义一个人生的成功?

  任志强:如果定义成功的话,应该说能给后来人留下什么,比如说我们在体制上有些突破,让后面的人能受益,这就是成功,我们在境外是第一个地产公司上市,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如果没有我们第一个吃螃蟹,或许就不会有这么多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我们把法律问题解决了,我们把通道打开了,所以他们现在上市是一马平川。做第一个的时候是很难的,因为我们,这个制度改了。

  人物周刊:这是事业上面的成功,那其他方面的成功你觉得是什么?

  任志强:其他方面,我觉得做人最大的成功就在于真实。可能我死了以后,大家知道过去有一个人是真实的,就是任志强,这是所有跟我接触过的人共同的认识。

  人物周刊:你觉得目前为止是成功的吗?

  任志强:人生的路还没有走完,我们觉得后面做的事可能会更成功。做企业有些东西是不能流传下来的,但是做公益是可以流传下来的。比如说巴菲特,比如说中国的很多人,最后可能流传下来的都不是他的企业,而是他所做的公益。世界上比企业长久的是宗教,是学校,宗教远远超过了500年,学校也远远超过了500年,哈佛大学是在美国之前就有了。人最后留下来的就是精神上的东西,公益上的东西。

  人物周刊:是不是因为你有这样的想法,所以大家都觉得你不是一个真正的商人?

  任志强:如果是商人的话是留不下什么的,(中国的)钱庄之所以有名,是因为钱庄创造了一种金融方式,没有多少人能记住钱庄的老板是谁。我个人从来不认为我做了多少事情,创了多少财富,最终这个企业不是我的,和我没关系,但是公益的事情不管什么时候都会流传下来,要有人具体去做。看到一些人在微博里说的,站了两个小时,但是受益匪浅,跑了几公里的路,听这两个小时的讲座,受益匪浅,这就是我们觉得最重要的。

  人物周刊:你的这种思考方式,是不是有很强的精英社会的意识?

  任志强:我不觉得,你们觉得我是精英吗?你们可能觉得我有时候是。我能参加国家决策吗?我的书里头把我的聘任决定都写上了,那叫聘任,没有写任命,所以我不是体制内的人,不要搞错了,我不是精英。这个公司太小了,一个精英就当一个副科级吗?从部队转业的话我还得是个处级干部呢。

  人物周刊:那你个人的成就感更多来自于做公益还是来自于社会影响力?

  任志强:我们没有成就感,完全没有。我们只是不断地去争取,希望获得成就,你们认为荣誉就是成就感吗?我当过人大代表,当过政协委员,当过劳动模范,这就是成就吗?

  人物周刊:毕竟你的社会影响力便于做更多的事情,体现价值,传播了很多常识和一些观念。

  任志强:我们在努力做这些事,但是不等于是成就。我们在努力工作,我们希望影响这个社会,比如说我们做阿拉善的公益,是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环保事业,而不认为这是一个成就,我们在做的读书会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觉悟,共同参与拯救这个社会,但不等于就是成就,确实我们因此而得了奖,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是它和成就好像还不完全是一样的。

  人物周刊:你怎么定位自己的公共角色?

  任志强:一个社会中,每个人都应该为维护社会进步或者说争取公民权利去做各种努力,我只是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事。我不算精英,我就是代表我个人,我个人的意见如果被大家接受,或者愿意有人听,或者影响到这个社会,就跟鲁迅一样。鲁迅算精英吗?他只是一个记录事实和记录社会、反映人民生活的小作家,你还能把鲁迅搁到哪儿去?

  我说的实在太有道理了,他们没办法

  人物周刊:你说自己没有话语权,好像你的观点对政府没有起到作用,是不是太悲观?会不会还是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任志强:他们不愿意听,他们是被动的,他们甚至对抗,他们越对抗,这个市场就越乱,当然他们会听一些,因为我说的实在是有道理,他们没办法。

  人物周刊:作为国有企业,华远这种身份有没有带来什么便利或者不便的?

  任志强:万科在6000点之前融了多少钱啊,可不就规模发展了,我要是能融那么多钱的话,我可能比它还大。可是,国家政策到我们2008年上市后已经不允许再融资了。

  人物周刊:刚才说的是不便的地方,有没有这个身份带来便利的地方?

  任志强:我这个身份没有任何便利,处处都是门槛,连我的总经理和领导班子都说,你能不能少说点儿,我们到哪儿办事都遇到困难。

  人物周刊:就是国企的成分没有带来任何好处?

  任志强:我不觉得带来任何好处。

  人物周刊:你在很多场合都会被问到房价的问题,很多对你已算老生常谈,有没有厌倦?

  任志强:我很厌倦,每次说的时候他们都不听。

  人物周刊:你的“官二代”身份,和华远的国企成分,经常会引起一些猜忌。

  任志强:可以告诉大家,并不是因为在体制内,我们到哪儿办事都很容易,我们天天要跟人打官司,不要以为我们的创业也好,我们的事业也好,都是被大家捧着,你想要多少利益就轻松得到了。这是社会上普遍的一种看法,大家都认为你在沾体制的光,发了财,还要抱怨体制,其实不是的。很多人认为你有保护伞,应该查查你,或者如何如何,我们可以告诉大家,我们也不是。比如说王岐山,你可以查一查,通过他在当北京市长我们拿到过一块土地吗?没有。很多人说你肯定有很多偷税漏税,我告诉你我被查很多次,调查报告都给你附在书上,就告诉你,我们没有。信不信是你的事情。

作者:  责任编辑:杨鹏
要了解更多,可继续查阅相关资讯:

推荐新闻图片
热点关注
热点图片新闻
评论热文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保护隐私权 | 网站声明 | 投稿办法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不良信息举报:(将#换成@即可)
京ICP备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