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首页-资讯中心-商业-内幕-商评-财经-股市-精英-科技-互联网-创业-汽车-企业-房产-娱乐-社会-图片-财经圈

主页>商业报道>商界人物>焦点人物>

冯仑:我就是一个买卖人 思考的东西都跟买卖有关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时间:2012-03-31 18:43:26

  人物周刊:你的书里,频繁出现两个名字,一个是王石,一个是王功权,王功权信仰藏传佛教,王石对基督教有倾向。他们的幸福感是不是比你高点?

  冯仑:我觉得功权幸福感最高的时候,是私奔的六十多天,那六十多天他的幸福感比我高。我们是朋友,很熟,我觉得现在他纠结的事也不少。王石的幸福感比我高,他一直有着稳定的精神世界,而且他倾向普世价值观,他现在在哈佛进修商业伦理,也都跟传统的基督教有很大关系,因此他的企业办得比我好。你看我还有一部分搁历史唯物主义了,我得把这儿倒腾出来,挺费劲,我也不准备倒腾了。如果说中国民营企业家里还有一个马克思主义者,那我就做一个标本吧。

  人物周刊:你怎么看待好朋友王功权一系列身体力行的为公民社会呼吁的行为?

  冯仑: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玩儿的事情。从社会意义上来说,有这么一个人,不断呼吁强调,甚至用激烈的言词来提醒大家,关注一些被淡忘忽视的基本价值观和基本事实,我觉得是有益的。

  但是,作为个人他最显著的身份标签就是商人。他现在扮演的角色有点多元化。有一天我们俩聊天,“你到底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你要是商人,就不应该过多地去谈这些问题。如果不是商人,那就是鲁迅的角色,可以谈这些问题,那你就变成了公知了。你扮演了公知,那情圣的角色就不能扮演了,总之,要有所选择,角色一多就会容易打架。

  比如说拍电影,我演兄弟俩,这角色还勉强能演,化化妆扮父子俩也行。但我不能扮演女人,否则这角色就乱了。

  目前这段,功权的角色扮演还是有些多,但是从功权的性格看,我非常理解,他是一个善良、忠厚、疾恶如仇、追求光明的这样一个公知倾向的商人。

  我比较低俗,有时候就活得有点窝囊,所以我就老说我是小姐心态,我对功权风骨还是比较钦佩。

  人物周刊:看完你的两本书,还是会觉得你和王功权一样,内心都住着一个知识分子。

  冯仑:那倒没有,我是个买卖人,绝大部分时间在思考买卖的事。我也不愿意做公知,更不愿意变成鲁迅,那不是我的活儿,是公知的活儿。说来道去,买卖人就是把自己的买卖看好,但是为什么会多说一点,只是感觉那些东西妨碍了我们买卖,我才说。我说的都是跟民营企业、跟房地产、跟买卖有关的事情。

  买卖人的职责所系就是要面对股东,这一点我特别赞成王石,当你是一个企业的领导人时,个性不能够太张扬,应该服从于企业和股东。不能说你在这儿代表股东,还老过自己的瘾,那等于拿别人的钱过个人的瘾,不道德不厚道。股东投钱是让你挣钱,你有了舞台,干自己感兴趣的事,股票价格还一再跌。

  这两天我看万通的股票,还涨了点,那我觉得我在买卖人里面,算是认真的,对吧。

  王石在总结万科的过去时,讲到当你还在公司时,应该站在股东立场上去想问题,而不是个性自由奔放,所以我应该是股东意志的执行者,而不应该是个人自由意志的表演者,这点我很清晰。

  我站在企业和买卖人角度讲问题;如果讲得远了一点,也是因为这些问题跟买卖有关,妨碍到我们的买卖,无意中走远了。我一般不走远,我都在买卖上面,这也是柳传志教我的事。

  冯仑段子

  大哥的境界就是追求无我。

  你老站着,别人蹲着,别人就不舒服。

  不争即争,争即不争。

  美丽相当于是敲门砖,开门之后还得靠真本事。

  软的价值观决定你企业钱多少,钱的方向和你企业未来的命运。

  幸福三要素:不算小帐,不算时间,不算是非!

  “历史只有成败没有是非。”

作者:  责任编辑:
要了解更多,可继续查阅相关资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新闻图片
热点关注
热点图片新闻
评论热文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保护隐私权 | 网站声明 | 投稿办法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不良信息举报:(将#换成@即可)
京ICP备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