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扩大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昨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部际联席会议组长吴仪出席并讲话。
她强调,2008年是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国务院决定将试点扩大到全国50%以上城市,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巩固成果,落实责任,完善政策,加强管理,加快推进试点工作,为全面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打下良好基础。
吴仪指出,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顺利启动。所有试点城市均已出台试点方案并组织实施,制度框架和运行机制基本形成,政府补助资金及时到位并取得良好效果,各地医疗保险经办管理能力有所增强。截至2007年底,全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068万,其中88个试点城市参保人数2583万,参保居民大病医疗负担大幅减轻。
吴仪强调,做好2008年试点工作对于实现“2010年覆盖全体城镇非从业居民的目标”至关重要。目前,229个扩大试点城市已经确定。各地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宣传政策,因地制宜制订实施方案,确保今年扩大试点的城市在二季度启动实施,到年底居民参保率达到50%左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