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这里,必须提一提公司员工来源了。因为神舟老板是江苏南通人,所以你可以在公司的很多地方听到到处都是发音很怪,难懂的南通话。并且发现,主管级以上的南通人或江苏人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据后来了解南通人在这里很有优越感,并会升得很快,机遇也比其它地方的人多。’’’’E&F’’’’J3v:C5s3i,O8I
;[#F/N%S+k1W(z5_;x
所以,在这么一个家长制的企业里,老板不太相信外人,小心的把他的财产交给他的老乡们保管。这种情况下公司的所有内保(工厂内的内部保安,主要防止工厂内的财产安全)都是南通人,非南通人是不得当内保的。外保的话还是有几个来自其它地方的,毕竟要接待外来客人,普通话要标准点。
军训的一周过得很快,认识了很多五湖四海的朋友,白天跑步,新天下不够大,我们就围着百草园跑,我们还要打扫公司的卫生。晚上就上一些公司的“诚信仁义,经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课程。这一周还有点大学的感觉。一周结束后,就考试了。考的都是员工手册上的东西,什么迟到扣多少钱啊,请假扣多少钱啊之类了,看了一下员工手册的都能打到80-90分。但还是有几个打三四十分的。原来他们就是想让公司开除,认为这样可以不交违约金了。
但事实是,高分的也没奖,没通过的要补考,补考没通过了延长工实习期。总之要你通过这次考试。后来在工厂实习也有总迟到,不听从拉长,线长的,这些的确被公司开除了,但你也得支付违约金,不然就拿不到毕业证,这害了很多人不好找工作。如果你没办办个假证,好的公司一验就出来。如果你马上交了违约金,他也要等两个月再来拿证,因为那时候才给你清算工资的。户口的话,慢慢等吧。
-e*}
但有很多走了的是一时拿不出违约金的,你想一个应届生,刚出校门哪有钱啊,多数同学出了校门就不好意思再找家里要了,7000多也是在学校时一年的学校啊,不是有钱的家庭一下就拿得出来的。更郁闷的是,你为什么一下要交7000多给他啊,什么都没学到得到,这么辛苦,还要给他交钱。在神舟工作了半年以上的这种感觉更浓,离职就意着,你给神舟找了半年苦工,并且你一分钱都没得到,就像当长工一样。不管各人的想法如何,也不知有多少是交了钱和没交钱的,在短短两个月内,从当初来的三百多人里,走了两百来人,剩下了一百来人。神舟一点也不在乎,后来又在人才大市场招了一批应届生进来。
我真不知道神舟在全国很多大学招人是为了什么,如果是为打广告的话,目的可能达到了;如果是为求精英,网人才的话,那为什么不好好培培养,让流失这么严重。在我们这些没有走了当中,有一个说法是神舟招人就是为了挣钱,你想:走一个就挣7200,走了200个就挣144W,神舟要卖掉2W台笔记本才能挣到的钱啊,神舟好的时候在全国一个月也只能卖掉这么多啊。这难道不是神舟的一个利润增长点吗?今年神舟又在全国各高校招了很大一批……
回到经历,在军训完和考试完后,我们就开始了真的的试用期,也就是公司说的实习期。
其它就是每一发一身工衣,把所有毕业生赶入了工厂当工人,工厂时间与做的事情的在厂的工人一模一样,工人400来块一个月,还有加班费。我们没有,所有加班都是义务的!在这里我们休会到了工人的辛酸,但我们真的比工人真郁闷,大学四年出来就是干这些事的?!
公司说先干一两个月,看表现再决定长短!1.有的人去了一楼仓库,这是最幸福的一批。他们虽然也要到处拉货,干的都是体体力活,但他们可以早上九点上班,晚上六七点下班,不用加班。
2.有的去二楼生产线,这是专门组装台试机的。一条产线旁站一群人,第一个位置的人是投机,把一个个金河田,长江等机箱放到生产台上,第二个是下螺丝,因为要把两边的侧板拆下来,后面的就是塞光驱,软駏,硬盘,主板,插线等,再测试,就这样,一台台式机就OK了。
但这样一个过程是十多二十人完成的,所以你每天要做的事就是站在那里干一个动作,你动作必须快,这可是流水线哦。
3.去三楼的是做主板和显卡的,要做的事就是把一个个电容,电阻等放到板卡上。这也是流水线啊,并且每个有都有自己的责任,你每天就是插那两个你责任的东东。从早上七点五十到晚上十一二点,一周七天干活,少有周未,工作时候之长真的有点变态。
4.但最变态的是四楼,生产液晶显示器的。同样是与二楼一样是组装,但二楼会有休息的时候。但四楼的经理有要求,所有新来的实习生前三天不准坐,没事就叫你擦地板!做得不好的给人俯卧撑。他说只要没危害国家法律,他所说的一切你都要去做!!!更变态的是他可以让你一天24小时站在那你做,你再休息一晚另一天一样上班!你可能会问这样一个工厂怎么还有工人在做啊,的确,在一段时间内,这一条LCD生产线没有一个工人,全都是我们这些大学生在做,每个人都在忍受着,在这里你可以看出我们比工人都能吃苦,有我们这些不用加班费的机器,公司真的很会利用,他居然连工人都不再招了。但可怜的我们都在盼上头的调令,盼望着有离办厂的一天。在这里先说说新天下的伙食,先引一句老板的话:“新天下的伙食尽管不怎么美味,但我也是天天在这里吃”。新天下的伙食也是以南通人的口味为标准的,早上就是一个小包子或小馒头,一群人排好队,你走过去,他就抓一个给你放在你手上,你再在一个桌上拿一碗白米粥,这就是早餐,一年四季就是这个,到后来我是早上不去食堂了的,到现在我都养成了不吃早餐的习惯,早上也不会饿。.\:M’’’’?%N#i!v0b
+D%k+?8^!d1x’’’’h
中餐也是那永恒的几个菜,一荤两素。一天也只做这一荤两素的,是没有选择的,全公司都是一样的!!!那一荤可能是一只鸡腿,一条什么小鱼,有人可能会以为这还可以,我吃第一二次也是这样认为的,可到了后来看了就要吐,到现在我都不去肯德鸡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