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专家显然不这么认为,“引进的第三代技术本身就是成熟的,不像之前大亚湾引入法国人的技术那样有修改。”
第三代技术在引入消化吸收中是否需要修改确实未经证实。不过,2009年3月14日,中核集团总经理康日新在作客人民网时也提到“因为我们现在AP1000是美国设计的技术,从设计的角度来讲是三代技术,我们要通过在中国建造第一台、第二台、第三台,逐步完善它的设计。任何一个设计,都会在实践当中进行修改的。”
此外,在当前金融危机深未见底的情况下,这样的路线讨论不免增加了些新的因素。
陈念念对《能源》杂志记者表示,“现在大批采用美国产的AP1000机组实质是拉动外需,而采用国产化比例比较高的二代价机组,拉动内需的作用则更明显。国家在投资核电站时要瞻前顾后,资金投放会拉动多少产业,会带来多少问题,都要有综合统筹考虑。”
提案外的感慨
“需要有一个更高层职能机构统筹、规划、协调核电发展大局。”
面对核电发展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李永江和陈念念不约而同地发出此种感慨。这也是很多核电专家提案之外的建议。
“现在只有国家能源局核电办和国家核安全局管理这个事情。能源局核电办一共三人,国家核安全局三百多人。从机构设置到人手显然不足。”有政协委员向《能源》杂志记者指出。
“核电的产业链很长,可能关键地方想到了,但还有容易被忽视的角落。”李永江说,“现在我国核电很分散,没有一个力量统筹全局。从体制上还需要改进。”
很多核电专家都提到这个问题,秦山联营公司高级工程师杜铭海撰文指出,国家机构改革,核电划归新设立的能源局。核能管理的其它职能分割成很多条块,没有一个机构统领核能发展的全局,不利于国家核电的进一步发展。核电看起来就是利用核能发电,但只是核能综合利用“产业链”的一个环节,前端和后端、基础构架和科研发展仍然与核能综合发展有隔不断、也不可能割断的联系。目前能源局不管核能发展的科研,核电发展的后劲从那里来?新一代核能由哪个机构负责?核军事遗产怎么处理?世界各国都设有专门的核设施监管机构,美国的核管会就是从原委会分裂出去的专职监管机构。
他认为,国家机构的设置要考虑世界各国核能管理的经验和教训,构筑全面、综合的管理机构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