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首页-资讯中心-商业-内幕-商评-财经-股市-精英-科技-互联网-创业-汽车-企业-房产-娱乐-社会-图片-财经圈

主页>商业报道>商业评论>

张文魁:国企效益何以为继?

来源:财新网 时间:2012-03-27 22:22:5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改革红利和重化工业红利已被耗尽,是本次央企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根本的解决办法是让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实现真正融合。

张文魁解释说,若要深入了解为何今年初央企利润下滑,就要先了解前几年央企利润为何上涨,而上涨的关键原因就在于存在上述两个“红包”(红利),但是,目前这两个红包都将被逐渐消耗殆尽。“两个‘红包’都用得差不多了,自然央企的利润就回落了。”

上世纪末的国企改革,使很多央企卸掉了“包袱”,激活了自身机制,创造了利润上升空间,但是,这波改革带来的红利已经耗尽;另外,从2002年开始,中国进入重化工业时代,国有企业中的大型央企,多身处重工业及化工业领域,它们享受到了这一领域的红利。目前来看,这一波重化工业红利的周期已从波峰到达波谷,其鼎盛阶段已经过去。

张文魁认为,中国国有企业并没有真正实现与市场经济的结合,虽然30多年来,在产品生产方面,国有企业已基本建立与市场对接的机制,但在公司治理方面,仍未实现与市场对接。

张文魁说,过去几年,国有企业效益大增,当然与上一轮国企改革和国资改革相关,同时,这也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给国企带来的机遇;而这个机遇消失之后,国有企业可能又将陷入新的困境,这被称为“周期律”。要摆脱“周期律”,其办法是使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实现真正结合。

作者:杨娜  责任编辑:
要了解更多,可继续查阅相关资讯:

热点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保护隐私权 | 网站声明 | 投稿办法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不良信息举报:(将#换成@即可)
京ICP备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