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玉泉街道办事处中马头村300多亩良田被政府强行征占,大片丰收在望的麦田被一辆辆铲车推得面目全非,失地农民对此怨声四起,面对以后没有土地的生活显得焦虑不安。
在这块被占的农田里正在建设是伊利日产1300吨液态奶厂区,是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土地手续未完善。为赶工程进度,该项目日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征地前没有跟村民商量,也没有张贴公告,只是口头上从村里干部那得知这块地以后不让种了,伊利要在这里建奶厂。
知道这块地要被征走后,村民们都不同意。一开始,村里干部答应给老百姓每亩地一年1200元的租用金,大部分村民都不同意。因为这个,部分阻挠铲地的村民还被政府抓走关了好几天。
一亩地包括青苗费政府就给我们42000元,征地款直接打到村民的粮食补贴本上,不同意卖地都不行。要是国家征地我们无偿支持,可当地政府为了招商引资上项目把老百姓地都毁了,这不是等于夺老百姓的口粮吗?以后的子孙们就靠这42000元能过日子吗?政府有政绩了,可谁管我们这些没地老百姓的死活呀。
对于济源市玉泉办事处强行征占农民土地的行为,当地村民早已屡见不鲜,早前也有媒体对这些进行曝光。2011年7月8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发了题为《济源:暴力强征“保护田”》的节目,报道了该办事处强行抢占济源市玉泉办事处亚桥村耕地一事,因征地遭受亚桥村全体村民一致反对,村民和征地人员发生了激励冲突,部分村民被打伤抬进医院。提起这些,被打伤的村民至今还心有余悸。同时,一些网络论坛上关于玉泉办事处强占农民土地行为的帖子也可谓铺天盖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