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努力工作就是保住工作的不二法门,根据我的经验,“政治立场”不稳被炒的几率大大高于绩效不好的,前者可能还是后者的好几倍,它还并不因为你在外企或内企而有所不同。
对于那种不是立刻能解雇的人或者直接解雇有麻烦的人,管理者通常使用的手段是调换岗位。当然,那种岗位肯定不会是让你能舒服的,它们不外乎明升暗降、让你去不愿意去的地方和部门或者是找个你不喜欢的人天天盯着你。
通常明升暗降是炒高管的技巧,这种手段类似于查贪官,先把你从自己的“老根据地”里拔出,晋升一级(当然,不消说,肯定是一个位高没权的副职或者闲职),然后派入信得过的自己人,查你以前的劣迹。假使你以前屁股真的不干净,那么不消多时,老账新账就会和你一起算了。如果以前做事还算仔细,没有给人留下什么把柄,那也没有关系,职场上失去根据地就像一个飘零的浮萍,假使你想混日子,尽管混,反正你下的赌注是自己的职业生涯,付你薪水的也是老板而不是你的上司。如果你还想做点事情,那么只能是自己提出辞职,公司表示遗憾之后欢天喜地地送你出门。那种闲职上晃的越久,就越没有市场价值,也越来越会感到憋闷。过去几年国内几家著名企业高管出走的案例,实际上大多都是属于这种解雇技巧的。上司在对外的言辞上当然也会宣称某某人的离去是公司的一大损失,但心里却难保不为自己不着痕迹的炒人手段沾沾自喜。
让你去个不愿意去的部门或者不愿意管的地盘,那通常是对中级管理者的手段。对销售经理,通常用的多的是削减地盘或者“发配”到很远。这招通常很管用,尤其是后者,假使一个在上海做的好好的销售经理,并且家也在此处,硬是要外派东北,并且告知“这是公司的决定”、“一切要以公司利益为重”。说这话的时候,通常潜台词也就是“这是我新官的决定”、“一切要以我的利益为重。”这种抬出公司利益高帽的炒人,也是逼人走的手段之一。
转到其它你不愿意去的部门,就算是相同的职位相同的薪水,但是他们至少可以搞坏你的心情,让你去做份并不擅长的工作。人是环境的动物,让你离开熟悉的环境,这和上面说的让你离开根据地,手法其实也是相同的。
至于更低的职位,塞到个你不愿意去的领导“手下”让你被管着,这也是一种让你难受,自己提出辞职的手法。职场经验不够丰富的菜鸟,还真有几个会从自身去找原因的,却全然不知道,唯一的理由是他们自己“政治立场”不对,上面不喜欢的缘故。
但这里就有一个追问,为什么这些新官这么喜欢炒人呢?除了上面说的“自建职场新环境”外,他们内心对新获得权力的使用欲望也是其一,而炒人,正是这种权力的最好体现。
另外,炒人也是推诿自己工作绩效低下的一个常用借口。这如同市场做得不好的人会说“这个市场还在调整”是一样的,它的潜台词是向上面争取时间。而炒人则是“人员还在调整之中”的借口,毫无疑问,这也是偷梁换柱的一招,它的单方面逻辑是:因为人员调整,才会业绩不好,所以需要时间。
但这种管理者,迟早也会让上面失去耐心。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在中国就是如此落入了组织动荡的恶性循环。他们每2年换一次CEO,每换一次都几乎会引起人事的大幅度动荡,而每一位CEO都几乎是在换完自己不喜欢的人之后,自己也被亚太总部抛弃。因为此时借口已经用完,职场的黔驴终究会露出他们本来的面目。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