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首页-资讯中心-商业-内幕-商评-财经-股市-精英-科技-互联网-创业-汽车-企业-房产-娱乐-社会-图片-财经圈

主页>商业报道>商人学院>人力资本>

如何“骂”出好部属?

来源:总裁网 时间:2012-06-09 12:24:52

  只不过人性也有悲哀的一面。一直受到夸奖后,人的个性往往会逐渐变得傲慢,不再自我反省,对自己的实力过度有自信。所以我在面对部属时,采取「八分赞美,两分斥责」的哲学。为了避免部属丧失谨慎的态度,偶尔责骂是必要之恶。

  不过,一样米养百种人。公司里有一位你也认识的伟大人物,那个人就从来不赞美别人。当然偶尔他还是会讲几句好话,但是那种情形少之又少。基本上他只会骂人而已。不论走到哪里,碰到不满意他就开始发脾气、怒骂别人。我想他应该属于「九分斥责,一分赞美」的那一型吧。

  时间久了,周围也习惯了他的脾气,就算挨了骂也不痛不痒。反而是偶尔被他赞美一句,可能就要乐得飞上天吧。也有主管采用这种方式刺激部属发挥能力吧。

  所以「八分赞美,两分斥责」不算是标准答案。

  怎么带部属,只能以你「自己的方式」来决定。违背自己的个性去勉强赞美他人没有意义,只是形式上模仿「八分赞美,两分斥责」的做法,也得不到任何效果。

  关键是,不论赞美或斥责都必须发自真心。

  你是否有心希望「让部属的成长达到极致」、「让部属在工作上做出扎实的成果」,只要大志、心意的座标轴稳固,不管采用斥责或赞美的方式,部属都愿意追随。

  部属的性情当然各有不同。

  有人愈骂愈坚强,有些人一点也骂不得。问题在于责骂的方式,是否必须因人而异、见机行事。

  有些人认为,对所有部属应该一视同仁,但是我的想法不一样。

  我认为每个人个性不同,应该视个人来调整做法。如果你有两、三个小孩,对这几个孩子,是否会采取完全相同的教育方式教养?应该不会吧。个性柔弱、稍微讲一下就陷入低潮的孩子,要顺着他的性子教养;个性霸气、即使骂他也不为所动的孩子,就应该使劲地斥责。

  你也可以回想一下自己是怎么面对上司或前辈。对个性纤细的人,态度自然跟着温柔仔细,对于个性豪爽不拘小节的人,也会跟着大剌剌起来。不论对朋友或兄弟,道理皆相同。所以应该尊重每个人的个性、性质、生活态度,以对方的方式来对待他,才是最容易的相处方式。

  我想,斥责时,也必须配合对方的个性斥责。

  只不过,不可「袒护偏爱」。

  碰上自己喜欢的部属态度温和,对不中意的部属就严厉要求,这种态度必须知所节制,因为周围的人马上就能察觉出你的偏袒偏心,而不再信任你。要注意斥责的方式,必须因人而异加以调整。

作者:吴国正  责任编辑:
要了解更多,可继续查阅相关资讯:

推荐新闻图片
热点关注
热点图片新闻
评论热文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保护隐私权 | 网站声明 | 投稿办法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不良信息举报:(将#换成@即可)
京ICP备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