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坦白的讲,很多人有时开玩笑说:你把猛犸人都挖到这边来了。其实,不就是这点事莫,做了这么多年,没有什么遮遮掩掩的。我说:你见过用低薪挖人吗?你见过用十倍加班强度去挖人吗?你见过用减少福利去挖人吗?你知道真实情况吗?其实,除了老东家领导问我,别人真没必要解释什么,也无需解释,遵守底线,在商言商。
都知道干这行,人员是关键。很幸运,我有一支一直支持我、信任我的团队。干了十年,关于人员,我有太多的感触,其实,我做过基层员工、中层、高层、创业者、被收购后算高级打工者(说好听点叫职业经理人),最后又转到创业者,每个角色我都太清楚了。
猛犸的开始,很性情很江湖,员工的生活点滴我都想的很细很到位,也总喜欢出去团建,后来公司逐步扩大了,没有太多时间去接触很基层的每一个人,也变得逐步理性了,因为我发现,其实吃吃喝喝只是一时的感觉,出不来产品的成果、获得不了最后的认可,还是照样留不住。
但人的本性很难改,是不是每一个BOSS都有一颗江湖的心?我自认现在比以前理性了很多,但确实还是会被感动的热泪盈眶。无所谓哪种对待员工方式好与不好,其实公司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方式,初期、发展期、成熟期都可以用不同的策略,但无论你亲民也好、淡定也好,永远心里装着他们最好。
我很幸运,自己何德何能,却有这么好的同事。这两年来,你们很辛苦,以前集团是送我们眼药水,那次我看到IT人加班总猝死,我开玩笑说公司给准备些速效救心丸吧,一弟兄真的微微一笑,说:我早备着了。我苦笑,心里很酸。但不抱怨,这条路是自己的选择,我只是想说,是什么成就了我现在什么都不怕,比以前更有担当呢?是因为你们和我的女儿。放弃陪女儿的时间,是因为知道有40多口子、40多个家庭都交到了我手上,那叫做一份责任。
业务篇:
2010年8月公司启动,注册、买桌椅电脑、简单装修、定员工手册公司制度、招聘等。由于启动资金不多,加之智能平台确实没有太多经验和技术积累,所以首款产品还是决定先快速做一款最拿手的JAVA网游,争取先有些现金流。同时建立一个研发TEAM,开发和完善智能平台相关技术、引擎工具等。
JAVA网游2011年5月就公测了,但由于以下几个原因导致收入水平并不高,虽然运营一年半来,其实凭借这款早已收回了当时的制作成本,但却无法养活这一年多来的人员成本。
原因有几个,一是市场大环境比我们想象中更快的速度萎缩,每天新进用户数比起之前08、09、10年都相差甚远,新用户数在那摆着,后面其他几个指标是无法上去的。
二是当时做的无锁定目标攻击,我们自认为无锁定目标、微博等一些技术处理和功能很创新,但操作的手感用户并不买账。
三是运营人员乏力,没有招到专职有经验的运营人员。四是低调过度,由于一贯作风加上当时刚离职等一些原因,我对大家说过,不许提猛犸不许在任何玩家帖子中随意回复,所以我们的PR宣传、品牌宣传做的不好。这是我们自己分析的原因,后来,我也想过,是不是当初就该直接做智能平台的,但现在如果回过头让我选择,我估计我还是不敢冒那样的风险,因为没任何储备和经验情况下,想做好一款网游,至少完整的一年时间,我在钱不多情况下不能冒那样的风险。
随后,我们出了单机《疯狂卡车》等,其实就是研发TEAM抽象引擎用的,开发成本很低,逐步积累智能平台技术储备,随后自研出了3D跨平台引擎,我们开始做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平台网游《光辉之城》,正式启动转型之路。
这条路走的很不平坦,按键到触屏、小屏到大屏、强调实时在线到碎片化时间理念、同步到异步等,完全不同的设计理念,完全不同的用户体验,完全不同的操作体验,怎么办?洗脑,多玩,学习,接触市场等,经历过两次大的基本推翻似的重改,已经很身心俱疲的时候,我们坚持到了最后,不坚持也不行。
从引擎到五万字的原创剧情小说策划、片头CG、3D2D美术、程序都是我们自己完成,从计划2012年4月完成,一直DELAY和修改到10月份,我在9月份生日会上说过:下月再不出来,我从这阳台跳下去。(呵呵,其实我是不会真跳的,摔残了咋办~)
11月11号,《光辉之城》正式公测,当天IOS和安卓效果非常好,结果12号凌晨两点钟,服务器挂了,原因是两块Raid硬盘都出现了磁盘坏道,额滴天,比中大奖彩票概率还低的情况让我们碰到了,记得早晨合作伙伴领导发来短信,大意是希望我们都是创业公司,能够更加勤奋和配合做事情。
我知道这里面一定有情况,但出于礼节我回复了短信,表示会尽快修好。不知12号白天那一天是怎么度过的,坐如针毡,1个服务器人员在外面机房,1个在公司对应,一天没吃饭,终于在12号晚上的凌晨左右全部恢复好。但是,安卓的几大渠道,都得罪了。11号12号都给了很好的位置和资源,但是没带给他们任何的利益。之后我们试图牺牲更多己方利益去挽救和弥补,但都效果不大。
事情过去后,我想狠巴巴批评那个服务器主管来着,因为半夜三点多给他电话,他没有及时去机房,但我也从侧面知道,他那天发烧,他真的是没有想到有这么严重,没有想到需要花费一天多的时间去补救,并且带来一些不能挽回的后果。
我试图从他的角度去体会了一下,我理解,他是跟我多年的一个难得的好同事,他很敬业,看着他转天忙活一天,饭也没吃,发烧难受抽空趴桌子一小会,我又怎能忍心去指责,这次,我理解他。真的只有努力没有机遇是不够的。
好在产品运营不是一天两天,我们不断迭代修改完善,一直到现在,我们还在大的更新和完善。努力还是带来了结果,我们在国内IOS畅销总榜成绩不错,毕竟是我们第一款智能平台产品。国内安卓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台湾我们上线后成绩也达到我们预期。陆续上线海外各个渠道,由于是西方魔幻风格,所以主推海外也是我们当时的定位。
新的产品,也即将出炉。前期我们汲取了很多经验教训,我们希望自己走的稳走的远,而不是快,所以前期我觉得我们花费了较长时间去转型,是值得的。为的是后期,提速。记得上方微访谈问过一个问题,好似是转型之路有什么秘诀?真没有,就是抱着彻底放弃以前的理念,重新定位于智能平台上如何制作一款好玩的网游产品,倾注我们全部心血,用心去做。感觉不行就反复修改,当然得有钱能发的出工资。转型这条路,真的不好走啊,老牌的公司,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