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360与硬件厂商之间是等价交换。360在合作中的角色,就是做低成本的互联网营销,向自己近4亿的用户推广性价比高的360特供机,帮助硬件厂商把销量做上去。而作为交换,360的软件和应用将会被预装进入硬件产品,取得更高的用户覆盖。“忙活了一小时,替A卖出手机,周老板才得到5000个手机用户啊。”对于对手的嘲笑,周鸿祎倒毫不为意。
“四年前,大家都觉得免费杀毒大逆不道,但今天都在效仿。未来很多互联网公司,一定会学我这个模式。”他透露,在和丁磊私下聊天时,他也建议后者采用此模式。
“别人老觉得我有点二。”他说,“我知道这是为什么,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其实就是从众,如果小众了,别人就会觉得你很二。”
“可一件事情,已十拿九稳。一味模仿,还有什么趣味?”他往后一靠:“我玩的就是心跳。”
在北京怀柔打CS,周鸿祎基本上属于尖兵,很少和别人配合,擅长游击作战。他随时保持着高度警惕的状态,始终持枪准备射击。周鸿祎喜欢打CS,一个月要玩两次。“他玩CS的时候,像孩子一样。”和他打过CS的员工说。

2010年8月17日,2010互联网论坛,谈笑风生的腾讯总裁刘炽平(左)和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右),现在却成了“江湖仇人”

2005年5月18日,北京,雅虎高层看望雅虎中国公司员工。雅虎创始人杨致远(中)、时任雅虎CEO赛梅尔(左)和雅虎中国区总裁周鸿祎(右)
B=《外滩画报》
Z=周鸿祎
“我敢挑战一切强者,但不和趋势斗”
B:你说你是一个很善于合作的人,怎么外界都觉得你好战,和谁都打呢?
Z:你跟人家合作,谁也不会敲锣打鼓地说,但是你每次都会有一些敌人,那就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了。其实,我是很善于合作的。我自己想了想,可能还是因为我是做技术出身的。 其实,业界和我交战的人并不多。
第一次创业的时候,我跟百度打起来了。怎么说呢?那时候没有经验,但是我仔细想了想,实话实说,都不是我主动去挑别人的。比如我做了什么事,别人觉得很创新,想模仿。那个时候,百度模仿我的插件模式,他们干不过我,所以他们就删我的软件。我就反过来删他们的软件,大家不就打起来了。
那仗完了之后,我自己做了很多总结,我后来就认为:无论是谁,打仗是无可避免的。中国的互联网,有时候简直就像一个弱肉强食的丛林,就是一个丛林文化。你要是一个绅士,你早就被乱刀砍死了,不得不学会杀出一条血路。我自己总结,跟人打仗不好,但是不要主动打。第二,打仗的时候一定要重视用户,不要为了打仗伤害用户的体验。
再往后看,我打了很多仗,我认为我都是被动的。我替雅虎做邮箱,搞了一个合作联盟的策略,我率先挑起扩容战,把邮箱从6兆扩到1G,完了之后跟很多网站结盟,当时把雅虎一下从第六名做到第二名,就给网易很大的压力。
丁磊当时对我很有意见,后来我到广州找他。我们喝了一顿酒,大家反而成了很好的朋友。
B:你和别人打,一般都会结梁子。怎么,你跟丁磊打了之后,反而成为好朋友了?
Z:我这个人就这样,跟谁打过我就忘了,我不记仇,很多人不忘。
你没有发现丁磊也是不装的人吗?他平常也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而且他也不太在意这个,到现在也是很好的朋友。
B:当时喝酒主要讲什么?
Z:就是讲讲邮箱之战。2006年做流氓软件的时候。我们没有骂任何人,但是我要杀流氓软件,实际上是把行业的潜规则破坏了,这样,行业里的同行很恨我,这个我没法避免。2008年,我开始做免费杀毒。从此,瑞星跟金山就一直骂到今天,都没有停。你把他们的上市梦都给毁了,但这场仗也不是我挑起的。包括大家知道的3Q大战,不是说我主动做了什么业务去挑战腾讯,去竞争,是腾讯觉得我成长太快了,它要遏止我,所以它做了一个抄袭我们的产品,然后想强迫用户用,然后想把我们的软件从用户电脑里踢出去,这样才发生了后来的3Q大战。所以我感觉,只是我个性显得比较好战。
B:那你是显得好战还是本来就好战?
Z:我认为我并不好战,只是善于战斗。就是别人别惹我,如果惹了我,我做不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当年跟马化腾没闹之前,我们也是朋友,就是我们这帮互联网里的人,性格还行,你没觉得互联网里这些人不太装,不大可以端着吗?丁磊也不端,就是说其实行里很多人不装,马化腾也不太装。但是由于企业做大了,有时候可能不得不端一点,但是他基本上不装。
B:还是性格吧。
Z:打了以后,碰上马化腾也会聊。我跟张朝阳也有过竞争,互联网大家都有各自的触角,但是我觉得一般比较有胸怀的人不大记仇。
雷军金山做得不成功,所以他一直想要重新证明自己,但是太想证明了,动静有点太大。我觉得你做成功了,大家自然会尊重你。但是他特别要面子,就在别人打交道的时候,即使朋友之间,也会让你感觉到他跟你是不平等的。因为在他心目中他是我们的前辈,谁愿意跟老前辈在一块?
B:你想做手机,从什么时候开始?
Z:这一两年吧。因为,安卓手机都需要安全保护,而360又是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但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互联网的人,其实都有点心慌——害怕无线终端被人控制了。这种感觉就是: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控制,但是又不想被别人控制,你理解吗?反过来,手机厂商心里也很慌,因为手机厂商感觉日子不好过。他们也在观察,感觉互联网公司会颠覆卖硬件的传统生意。这两种想法合在一起,就有很多的手机厂商问我,说你有什么好的想法?
我就意识到,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他们想向互联网转型,但对互联网不了解,基因不一样。
我可以帮你们把手机安全软件做好,把手机的一些用户体验改好。其实,我还是在做3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