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没想掌控什么,只想改变一点什么
南方周末: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你的一条微博,到达300万粉丝的时候发的,你说面对300万人,到底应该说些什么。
姚晨:我现在还是很忐忑,我粉丝越多,我越觉得自己没有话语权,因为你不能随便乱说。
南方周末:就是被绑架?
姚晨:那要看怎么理解,如果是好的绑架也未尝不可。就像陈贤妹那条微博,以前如果我看到了,很愤怒,大不了我马上就发了,现在我就得多考虑一下,会不会有问题。这种绑架让我会更加慎重。我坐在一个粉丝量最高的位置上,没事就胡说八道,那确实是有问题。我是非常有责任感的人。自我绑架挺好的,它对我最大的帮助,说到最后就是一个分寸,过了那个分寸就会让人不舒服。
南方周末:你关注了很多公共话题,还转了很多“公知”的文章,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公知”吗?
姚晨:坦白说我不算,当然我很佩服、很欣赏那些人,我不是特别希望给自己戴上这样的标签或那样的标签。
南方周末:很多人成为“公知”,也许是社会现实和民众“逼”的。
姚晨:你知道吗?一个好的剧组一定会让一个演员只管自己这摊事,因为每个部门都运转得非常好;同样的,一个国家也一定是这样子,我只能用我自己的阅历的存储量去解释我所看到的一切事情。
南方周末:你转发并称赞了韩寒的《谈自由》,想到过会引起争议吗?
姚晨:韩寒有名有利,还能去做这样的事情,我觉得难能可贵。韩寒的职业就是拿笔杆子的人,笔就是他的表达方式,这就像演员得做很多公益,也是我们的表达方式。有人说他是投机者,像他那样的名人,越是这个时候越难把握自己,难度比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要大。
我是站在同龄人的角度来说的,我们没想掌控什么,只是希望改变一点,只是希望我们过得更好一点。
2010年那个卖红薯的老大爷被城管打一巴掌的新闻,别人来探望他,他说你们大老远来,把红薯拿去当路费吧。老大爷没读过什么书,但他是尊重别人的人。恶意的贬损也不能显示出说话人水平有多高,只能显示出素质不够高。
我没见过韩寒,也不认识,我只看一个人做的事情,我不看别人说的什么。汶川地震的时候,他是第一时间开车去救援的。他的前两篇我没看,我看了《谈自由》,我看懂了,我也赞成,就够了。如果以后韩寒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我会骂的。
南方周末:有没有想过,你是演员,大家对你的关注更多的却是在表演之外?
姚晨:你关注别人家的情感八卦也是关注,我关注社会事件也是关注。谁说我们只是演戏?再说,我也不是艺术家,就算是,我也想当生活艺术家。
不了解你周围的生活和事,怎么当一个演员?不了解当下到底怎么回事,天天只关注自己的话,会远远被时代甩在后面的。这几天也跟凯歌导演在讨论这事,他说“演员只管自己这摊事”的时代正在发生改变。而且演员的确占用了公共资源,你确实就得为这个时代发出声音,不能只管自己演戏、挣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