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首页-资讯中心-商业-内幕-商评-财经-股市-精英-科技-互联网-创业-汽车-企业-房产-娱乐-社会-图片-财经圈

主页>商业报道>商界人物>富豪故事>

黄鸣创业16年的执著与妥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09-09-01 10:00:40

2008年的12月,似乎是为了给这个金融危机之后经济最冷的寒冬带来一点好消息,黄鸣接受了鼎晖和高盛分别长达9年和5年的“追聘”,引资一亿美金,入股皇明太阳能集团。

创业16年,黄鸣做企业的方式,一直有着独特的个性标签:执著、独立。

融资也是这样。不是在市场最热、估值最高的时候接受融资,而是在市场最冷的时候“爆冷门”,黄鸣此举足见自信。

一直“个人奋斗”着的黄鸣,也不可避免地要推动皇明集团进入借力资本、快速发展的阶段,只是这时候,他多了些并肩奋斗的“伙伴”。

“伙伴”多了的另一面,也就意味着诉求更多了。虽然黄鸣称鼎晖和高盛对皇明的商业模式和发展路径高度认同,但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微妙博弈和妥协,以及将来上市后与更广投资者的博弈,却是这个一直被认为“倔”的科学型企业家的挑战。

但黄鸣坚持认为,快速发展的前提是,皇明已经有了十多年的积累。“其实我从来没有把发展速度作为公司的目标,对于皇明来说,做好研究、掌握好核心技术、保证产品的质量是更重要的,”在2009年2月份和8月份两次接受本报专访时,黄鸣都反复声明。

他坦言海外如果对光热产业也重视起来,他会有危机感,不过他同时自信满满,“既然我现在超过你,将来你就能赶上我?我就不服输,凭什么?我这次还要抄底美国”,他说的“抄底美国”是指招聘一些海外的人才与设计师,成立北美研究所针对美国的房屋研发,将太阳能热水器销售到美国,虽然他也坦言,“如果我现在说要到海外去建多少厂那是在蒙媒体和全国老百姓”。

“别人会觉得,光伏产业就是高科技,而光热就是晒水的,其实不然,”在黄鸣看来,皇明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皇明集团已经进入光伏发电、海水淡化等领域,且都是“自有核心技术”。

采访中,黄鸣不断拿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自比,他自评和乔布斯的共同点是:一样执著于技术创新、敢于坚持做自己认定的事,也一样大胆说真话。

“商人逐利,但商人并没有游离于国家公民和社会文化之外,他们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在创造着一种思想文明,”几年来,黄鸣写博客、演讲、出书,颇有舌战群雄之势。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就是《皇帝新衣》中那个说真话的小孩,我这几年对业内有很多不同意见,很多批评,也得罪了不少人,”黄鸣反问记者,“你知道《皇帝新衣》中那个说真话的小孩,结局是怎样的么?”

下雨打伞

《21世纪》:企业发展中会遇到很多的问题,您是用怎样的逻辑来处理?

黄鸣:企业规模小的时候还好,规模稍微大一些的时候就比较麻烦,只要一创新,大小问题都会遇到,遇到问题那就需要解决,你总不能说你喜欢太阳能,但它给别人带来麻烦,弄出像三聚氰胺那样坑人的事情,这就需要不停地改造与研发。

像松下幸之助,当时有媒体采访他,有人问他为什么成功啊?核心竞争力在哪儿啊?他说:下雨打伞。

也许有的人听不懂,但是我听得懂,我不是那种太先知先觉的人,但是当客户投诉、返修率很高;当客户说有些东西没有满足,比如冬天不好用、下雨天不好用,那这时候你就要做出好用的来;有的嫌安装管道不规范或者冬天冻了,那你就得解决冬天防冻的问题;有的说一家三口不知道怎么控制或水不够用,那我就要开发智能化控制,我就开发容量大一点的。

《21世纪》:您在整个的创业过程中,最困难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黄鸣:最困难的时候是自己的员工不能真正地理解,我们说的先好用后好卖,这是最基本的道理,永远是这样的。可是就这么点良心、道德、商业规律,多数人不认同。

为什么?到社会上看,别的先不管,大家都是先抢着卖好卖的,压力大啊、孤独啊,员工会说人家价格那么低、人家没有配件标准、安装标准等等。

《21世纪》:带来的后果是怎样的?

黄鸣:开始还劝他们,后来完全劝不了就许多流失掉了,我们曾经有几年的时间都是招收应届大学生,但是流失率非常高,基本上走得差不多了。

《21世纪》:现在皇明在做商学院,能真正解决这个问题么?

黄鸣:我已经在招大学生当中基本惨败,从2002年,越好的学生我觉得越麻烦,所以自己培养。

皇明现在成立三个学校。职工中专、商学院、太阳能工程技术学院,而且现在是从招生变为慈善,原来招生就等于交学费,然后就业。

现在皇明真正要走国际化,必须先抓教育。教育是自己的内部培训。皇明所做的东西往往是很多人都不理解的,而且是很苦很难的。

我一直梦想着有一支亮剑部队,但现在的大学生当中,即便是留下的这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也组不成亮剑部队。为什么会出这种情况呢?缺乏两个归属感,一个是专业归属感。另外一个是团队归属感。他们会想到自己拿皇明的奖学金,是这个团队的人。

部长联席制度

《21世纪》:皇明有个很独特的决策机制部长联席制度,这是怎么一回事?

黄鸣:现在依靠部长会议,原来部长会议有一个固定的头,后来改成轮流当轮值主席,后来觉得主席也不行,这一段时间也可能发生独裁,后来就叫轮值CEO三人小组;后来觉得三人还不够,就成了三加一加一,加的第一个是前任轮值CEO,另外加的一个是下任的CEO,这是董事局领导下的最高经营决策机构,决策下面的执行叫CEO小组,CEO小组组长又是召集人,这些人负责执行。

《21世纪》:为什么会形成这样一个制度?

黄鸣:因为找CEO一般是找比较强势的有能力的,如果老板总是指导他、总把关他会很难受;如果老板不把关很可能他会偏斜,对一个人纠偏的时候有时候很难,他可以阳奉阴违,时间上拖拖,非得把思想做通了,行动上才会完全执行。

要做通工作的话要谈话,一次两次可以,但总这样做不行。可能战略导向等各方面,他们还是比老板差不少,但是有很强烈的想脱离的愿望,如同孩子脱离父亲的管制,这是人性的一面,但要反映在管理中、经营中,风险极大。

但是用这种制度以后,有一件事情要影响他们会很从容,拿电话轻描淡写说一下,后面开会时候力量很强大,有人会说老板跟我说了这个事很重要,有人说这个事不行,都会有想法,大家一定把它讨论透了,如果他们觉得老板想法不对,就把讨论出来的结果跟老板说,他们自己在来回讨论的时候会强化董事长的引导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拓荒者
要了解更多,可继续查阅相关资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新闻图片
热点关注
热点图片新闻
评论热文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保护隐私权 | 网站声明 | 投稿办法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不良信息举报:(将#换成@即可)
京ICP备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