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建筑报记者安徽报道(司华会):安徽省阜阳市丽丰集团工地百名民工拿不到工资,几个月的讨薪没有任何进展。只有三天后,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但是,百名民工的工资依然无着落……。
包清工:丽丰一品 还我们血汗钱
一位肥西姓王的包清工说,我们为了讨要民工工资无奈之下走上了上访的路子,连日来不断上访找区领导、区劳动局、市劳动局、市信访局甚至还到省里反映情况,都无济于事。区领导与区劳动局、市劳动局、市信访局每次都是说的好好的,会让民工拿到工资,但到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2010年8月份,我们与开发商发生过一次冲突。后来颍州区顾区长说要给我们解决此事,我们9月份再次来到了顾区长办公室,我们刚进门还没说出反映的情况,顾区长就把我们推出门外,并大声嚷嚷“有多远滚多远去”。说完就把门砰的一声关上了。
万般无奈之下,2011年1月份,我们拿着“丽丰一品还我血汗钱”条幅在市政府大门口站了一上午,当时气温零下几度,寒风凛冽,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市政府竟熟视无睹。
最后,来了几名警卫对我们推推搡搡,推到了市信访局。同时建管处、区劳动局几名领导也赶到了现场。但没人表态拖欠民工工资具体怎么处理……。
点工:反映情况遭遇报警吓唬
两位河南民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2009年底就要过一次民工工资,当时说过完年再给,过完年回来时又让他们(民工)继续施工,说是工程完工时工资再结清。可是到现在了工资也没发给他们。
据朱某某介绍,他是做防水工程的,给一位姓王的包工头干活,在王老板的手下有20多位民工。从2009年就开始在丽丰一品与怡和庄园25号楼做防水工程,他在施工期间每月一直都是领400元的生活费维持生计。
丽丰一品欠2万多,怡和庄园2千多。他们(民工)也找区劳动局、区政府、信访局请求解决问题,相关部门都是来回推脱,没有地方睡觉他们就在区劳动局走廊里睡觉,前段时间他们又一次到区劳动局反映情况,结果工作人员还报警吓唬他们。
而另一位姓梁的农民工说他也是给丽丰一品干活的,他是做木工的,在一位姓杨的包工头手下干活,木工有 40来人。并介绍他从2009年8月份在丽丰一品施工直到2010年8月份,在此期间也只是拿一些低微的生活费。2010年夏天回家收麦子,因没拿到钱还和老婆吵了一架。如今快过年了,又没挣着钱觉得没有颜面回家见妻子儿女,现在只能一个人在外面游荡了。等着看看能不能讨回他们的血汗钱,实在不行今年就只能在外面流浪了。
实际投资人:承建的怡和庄园25号楼属违法建筑
梅学福告诉记者,他接该工程之前丽丰一品是由中恒承建的,之前他只是给工地送钢材,丽丰一品与中恒闹僵并把其驱赶出施工工地,由于送钢材的材料款中恒欠261万元其业主是丽丰集团,后来他就找到丽丰集团老总夏民讨要钢材款,由于中恒之前承建的三栋楼没完工夏民急于找承包方便让他找个公司挂靠,并承诺钢材款作为保证金,把中恒之前承建的三栋楼建好之后就会全额支付。
在承建过程中,2009年10月份,夏民又把丽丰集团另一楼盘怡和庄园25号楼交由他承建,建筑面积1500㎡,在实施过程中他才发现该栋楼没有规划许可证与施工许可证。用的图纸都是手抄图,更为头疼的是在建设过程中规划不断变更,致使工程延期,将造价为144.3万元的工程款支付60多万后剩余86万以工程延期、工程验收不合格等借口拒不支付反而以罚金罚其90多万让梅学福倒找10万,致使民工工资拖欠。
建管处:怡和庄园25号楼无手续
阜阳市建管处陈主任说,业主与承包方可以委托一家中介机构,进行清算。也可以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此事。业主说已给承包方2300多万,还多给了承包方几百万,我们也弄不清楚到底谁欠谁。承包人在施工当中已经垫付了大量民工工资,这是实情。
钮副主任介绍,丽丰提供资料已按照合同进度款已经支付了80%,按照80%的工程款来说不可能欠民工工资除非施工单位恶意克扣,首先责任人是梅学福,就等于梅学福欠钱。
至于怡和庄园25号楼建委没有发放施工许可证、也没有规划许可证,对于违章建筑由行政执法局进行查处、拆除,建管处没有验收。
市场管理科周科长介绍,建管处针对工程款协调过多次,怡和庄园25号楼已经结算过了,总共是140多万工程款,丽丰集团已经支付了60多万。还剩70多万工程款被业主扣罚金扣完了。丽丰一品项目已按照合同进度款支付了80%,还没有到工程完工结算的时候,建筑公司没换,还是闽清二建,合同还没解除只是换了一个实际承包人。现在承包人是李海涛,项目经理也是之前的黄亦侃。后来了解到梅学福是挂靠在闽清二建阜阳分公司,他是实际投资人,2010年7月份业主看他施工进度太慢施工技术包括人员都达不到标准,就让闽清二建阜阳分公司把工程接过来,把梅学福赶走了。
闽清二建阜阳分公司:早已退出工地 目前属违法施工
闽清二建阜阳分公司顾会计告诉记者,实际投资人梅学福走后,他们的确给丽丰一品干了一段时间,只是接了8月至10月这三个月的工程,后来又因工程款支付不到位等原因,不再给丽丰一品做了。现在的施工工人都是给丽丰一品直接干活,是直接的劳务关系,这种施工是违法的,开发商不可以施工,必须依赖建筑企业。
该工程项目经理黄亦侃也说,他早几个月就不在工地了,安全员也早不在了。
丽丰一品项目部:让工人玩起‘躲猫猫’
记者在丽丰一品施工现场看到工地正在施工。闽清二建阜阳分公司早在几个月前就已停止施工了,那么丽丰一品工地的施工工人是哪个单位的?是正常施工还是违法施工呢?记者要求了解具体情况并要求查看安全台账。几经周折后,下午,陈主任安排安全科的丁科长与市场科周科长一同去现场了解详情。
当记者和建管处安全科与市场科的工作人员来到该工地时,在工地现场已等候多时的项目负责人远远地站在那里,只是昨天的一帮施工工人不见了。
据该项目一位姓年的经理介绍,该工地已经停工几个月了,一直都没有施工。台账被梅学福拿走了。
针对记者昨天下午还看到工人在施工,为什么记者和建管处来时人就不在了?并提供施工照片给储总工看,她解释昨天只是做内外墙漆、外墙保温、防水、电梯、消防等,而这些不在闽清二建施工范围内是由他们做的……。
而记者看到丽丰集团与闽清二建《协议书》工程承包范围是施工图纸范围内的土建、装饰、安装、道路排水、室内外附属工程不含消防工程。
也就是说除消防工程外,其他都是闽清二建负责施工。如果正如储总工所说记者前一天所看到的施工只是在做闽清二建施工已外的工作?那么今天为什么建管处安全科与市场科来检查时工地却空无一人呢?年经理又说停工几个月了,又在隐藏着什么呢?记者就不得而知了。
市劳动局:丽丰集团拖欠民工工资已经不止一次
贾长青副局长介绍,丽丰集团拖欠民工工资很长时间了。此事是颍州区委区政府具体办的,民工也到市政府上访过。包括市劳动局监察大队也配合了。现在已经达成协议,由颍州区劳动局处理,市劳动局只是配合。工程项目在颍州区,民工工资保证金是交到区劳动局的。
同时贾副局长又说,里面的事情很复杂,作为业主丽丰一品很差劲,民工从两三年之前就上访过,每次处理之后给了民工工资,又继续拖欠。已经不止一次这样的事情了。这次拖欠很多,上周在市信访局与颍州区政府及各部门协调结果是从民工工资保证金拿50万,建筑方拿出一部分,区政府在拿出一部分,民工工资足额发放,至于其他的纠纷之后再解决。民工工资一定要在春节之前发放。
没有进行劳动仲裁,仲裁程序很复杂受理需要45天,案情复杂的可以延长15天,整个过程下来需要60多天,目前还没人来仲裁,并且这个事情很复杂,牵涉的东西很多,不管是承包方还是发包方首先要支付给民工工资,如果两方都拿不出来,最后颍州区财政要兜底的。区政府可以指定某一个部门进行审计,现在区政府已经介入了。
监察大队李科长说,2011年1月12日在市信访局为此事召开了会议,当时颍州区劳动局监察大队、建管处钮副主任、颍州区信访局局长、颍州区分管副区长等一些主要领导参加了,承包方与业主意见不一致。承包方则说工程款还没给完。就算按照协议给付80%,还有20%没有给,20%的工程款给了之后发给民工这件事也已解决了。业主的理由是工程款已全部到位,按照协议执行还多付了工程款。当时信访局李局长拿出意见丽丰一品与承包方各拿出100万,放在颍州区劳动局。待两家帐算好以后,该谁支付民工工资就由谁支付。再加上另外民工工资保证金50万元。
颍州区劳动局:市里与区里各个部门也协调很多次
办公室李主任说,关于此事1月12日在市信访局开了一次会,今天上午胡副市长也在市信访局召开的会议,和上次的结果是一样的,双方各拿100万作为民工工资。业主丽丰一品说已支付给承包方1600万元,其中就含有民工工资。目前此事由市信访局正在协调。上午由市信访局副局长李德杰协调,再通过区劳动局介绍就不合适了。
执法大队侯队长介绍,市里与区里各个部门也协调很多次,至于具体怎么解决她也不知道,区劳动局只负责核实工资表,具体工人身份证、电话、地址待闽清二建阜阳分公司法人签字以后再经区劳动局进一步核实才能发放民工工资。
顾区长:他们(民工)胡扯
记者拨通阜阳市颖州区顾区长电话,顾区长称他没有说过“有多远滚多远”这句话,是他们(民工)胡扯。
同时强调,从建管处钮副主任那里得知丽丰集团已支付了80%的工程款,符合建筑行业的规律性。工程款都是建管处牵头,区政府只是配合。民工工资归劳动局。并称他们接待(民工)都很热情。
市信访局:信访局没有权利处理任何问题
市信访局办公室李主任解释,信访局没有权利处理任何问题,只是负责为群众来访提供一个平台。
信访条例规定信访部门没有处理任何问题的权利,他们让到市信访局了解就是在推脱。至于怎么处理如何处理,还是由区政府、劳动部门监察大队拿出意见。处理意见是他们拿的,不是信访局拿的。决定这个意见是否正确也是由市政府来决定。
作为一级政府,对于本辖区的任何事情都不了解,把问题往上推,那他们(民工)到省政府上访、到北京上访、(推)到国外去可以吗?
信访局怎么答复呢?(区里把)处理意见肯定要反馈给信访局,不然信访局怎么知道怎么处理的呢。区政府不说(怎么处理)我们也不说(怎么处理),现在处理意见拿没拿出来我们也不知道。
(要是这样的话)我们也可以往上推,去找市政府。信访局只是提供接访的地方。但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说市信访局有权处理那这些老百姓还天天往上跑吗?为什么各个地方上访人那么多,难道说是信访局的事情吗?是信访局不作为吗?作为地方政府怕面对,也能理解。地方政府处理不了的事情可以向市政府打报告。
行政执法局:没接到群众反映
对于怡和庄园25号楼违建一事区行政执法局张局长介绍,按照行政区域怡和庄园在颍州区的管辖范围内,但在2010年8月份,阜阳市三环以内对于查处违章建筑执法权已经收到市行政执法局了,如果是违章建筑的话,应按城乡规划法予以拆除或者没收。
而市行政执法局支队长李队长说,对于怡和庄园25号楼是违章建筑一事,他们没有接到群众反映,在巡查过程中也没有发现。同时李队长强调,现在就让执法队的工作人员到丽丰集团核实并到现场进一步了解情况,如果情况属实将依法处理。
民工代表:区政府工作人员说“谁欠你们的钱你们就找谁要去”
民工代表电话中告诉记者,2011年1月28日早晨,他们五人代表了给丽丰一品和怡和庄园25号楼干活的一百多名民工,拿着丽丰集团与实际建设者都认可的怡和庄园25号楼结算单(此单据已通过阜阳市建管处认定,丽丰集团尚欠梅学福86万元),去信访局进行了又一次的有序上访,当时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宁传林接待了我们,当宁秘书长看到该单据后,在上面签署意见给颍州区常务副区长张区长内容为“请张区长汇集劳动局及建管处尽快查清核实,尽量及时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以保社会稳定”。他们将此据送至区政府时,张区长不在。下午他们再次来到区政府询问结果,其工作人员态度十分恶劣的说“谁欠你们的钱你们就找谁要去”。无奈我们来到区劳动局等待结果,在下午5点钟左右,区政府又将宁秘书长的批文打给了区劳动局,区劳动局监察大队侯队长看后摇摇头说,“签给我们也没有,能解决早就解决了”。
记者手记:丽丰工地的百名民工几个月来一直奔波与政府各部门之间,但是工资发放仍没有任何进展。1月30日上午,民工们打电话称,市政府一位领导批示给颖州区张区长,区政府又推给区人社局,公文旅游一周后又回到了原点。目前为止,百名民工的讨薪之路依然艰辛。记者撰写此文旨在引起地方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保障弱士群体的合法权益。事态的发展,记者将继续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