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首页-资讯中心-商业-内幕-商评-财经-股市-精英-科技-互联网-创业-汽车-企业-专题-娱乐-社会-图片-财经圈

主页>商业报道>企业研究>商业趋势>

贵糖实际控制人拟退出 华强集团入主十年或大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时间:2011-05-26 06:36:28

2001年底受让贵糖股份(000833.SZ)大股东广西贵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贵糖集团”)全部股权的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强集团”)开始酝酿退出。按照当初低廉的投资成本,华强集团此次有望赚得盆满钵满。

5月9日开始停牌的贵糖股份今日表示,5月6日,华强集团已经开始与广东省国资委全资企业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恒健投资”)商议由恒健投资受让华强集团持有贵糖集团不低于50%的股权事宜。

华强集团或大赚

据贵糖股份称,目前有关事项正在协商过程中,尚未签订相关协议。而转让股权比例、股权转让价格、对价的支付方式等也尚存在不确定性。不过,若转让成功,华强集团获得巨额收益的可能性非常大。

2001年12月15日,华强集团与控股子公司景风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一致行动人,共同协议受让了由广西贵港市财政局持有的贵糖集团100%国有股权,而转让价仅为11027万元。其中,华强集团持有贵糖集团60%股权,景风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剩余的40%。

而今日,即使不考虑贵糖集团是否拥有其他资产,仅所持贵糖股份25.60%的股权,按照停牌前收盘价10.40元计算,持股市值就达7.88亿元。

因此,按转让50%股权计算,仅贵糖股份就将为贵糖集团贡献近4亿元投资价值。若无其他大额负债,华强集团此次转让将获益不菲。

华强集团此次退出,选择的时机也比较有利,正是贵糖股份业绩最好的时候。2010年,贵糖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5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162.99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逾2倍。

而作为广东省国资委控制的企业,受让方恒健投资注册资本为153.17亿元,经营范围主要为项目投资及管理,资产管理及处置,企业重组、收购、兼并及咨询,财务顾问,销售等。

对贵糖股份贡献不大?

从签订受让协议至今已近十年,但华强集团被认为对贵糖股份的贡献并不大,并因此曾受到市场质疑。当时曾有分析认为,华强集团入主并没有为贵糖股份带来更快速发展,反而丧失了大好的发展机会。

华强集团成立于 1979 年,法定代表人为梁光伟,注册资本 3 亿元人民币。而梁光伟等人组成的华强集团高管团队合计直接持有华强集团31.3376%的股权,华强集团高管团队事实上对华强集团具有控制力。

尽管在2001年就签署了受让协议并成为贵糖股份实际控制人,但直到2006年底贵糖股份开始股改之前,华强集团的身份才获得国资委的认定,但当时仍未获得中国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义务的表态。

不过,在成为实际控制人后,华强集团最终主导完成了贵糖股份的股改。股改方案除了向流通股股东按每10股转增4.4股的比例转增股份外,贵糖集团也作出并完成了保证业绩增长的承诺。

按照当时的股改方案,在会计师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下,按照贵糖股份2006年度净利润为基准计算,2007年度的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50%,2008年度的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0%。若未完成承诺,贵糖集团会将实际净利润与承诺净利润的差额以现金补足。若贵糖股份2007年或2008年的年度会计报表被出具了非标准意见的审计报告,贵糖集团将按照该年度承诺净利润数以现金赠与贵糖股份。

作者:  责任编辑:丸子
要了解更多,可继续查阅相关资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最新评论共有 0 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注册

关于我们 | 保护隐私权 | 网站声明 | 投稿办法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不良信息举报:(将#换成@即可)
京ICP备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