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阿冰”:火车票实名制不必在所有车次实行,可只在春运或“黄金(207,-0.29,-0.14%)周”期间、在热门车次实行就可以了。实行实名制不单单对乘车人有好处,对铁路部门也有利。每年春运,铁路警方为打击票贩子投入的人力物力付出多大成本?老百姓都痛恨票贩子。
网友“天涯放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什么铁道部不在京津城际列车线上试行一下实名制呢?多么好的硬件条件,多么好的试验平台,成功,可以推广;失败,可以总结经验教训,也可以平众怒,而不是空口一说,拿理论说事。
网友“蜂无眠”:坐票与站票的价格应该有差距,不然对买站票的人来说不公平。站票与坐票的价钱一样,我认为这对于那些持站票坐车的人不公平,付了同样的钱却享受不到同样的待遇,尤其是长途的,感觉肯定不好受。
网友“王者之山”:请铁道部设计软件,全国各班次列车、各车厢位次在网上均可自由查询和凭身份证实名购票。每张身份证当日限购两张火车票,可提前10日购买。旅客可以在网上提出购买意向,铁道部把意向汇总确定临时客车班次并网上公布。
网友“uiui”:中国是不是可以搞一个网络系统可以网上订票呢?网页上标明开行时间、火车编号、剩余票数、剩余票位置等,买票人在网上查出没有余票就可以不去火车站排队;去火车站领票的时候可以到窗口,可以通过自动取票机,用银行卡一刷自动就出票,很方便。要预防“黄牛”,可以规定旅客预订的票在开车两小时或3小时前才开始取票,这样既有充分时间取票,“黄牛”想倒票的话也没有太多时间。
网友“眼光”:铁路发展应该充分考虑国情,不宜在既有线路上大量增开动车组,停开部分普通客车的做法有损大多数普通客车旅客的利益。最近几年的提速有时会减少停站和减少停车时间,很多中小城市和县城的车站被抛弃了。
本报记者 熊 建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