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首页-资讯中心-商业-内幕-商评-财经-股市-精英-科技-互联网-创业-汽车-企业-房产-娱乐-社会-图片-财经圈

主页>商业报道>公司关注>消费真相>

评论:500亿斤粮食损失有没有硕鼠“功劳”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2-07-05 16:12:11

7月3日,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张天佐表示,由于设施简陋、方法原始,中国每年粮食产后损失量达500亿斤,损失率超8%,远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损失率。(7月4日《新京报》)

看到这样的新闻确实让人吃惊不小,我国居然一年损失这么多粮食。如果这些粮食不损失掉,可以解决多少人的吃饭问题,相当于增加多少耕地?每年我国都想出不少办法来增产,为什么就不能对损失这么多的粮食重视一下呢?那么这些粮食是怎么损失的呢?这当然和我们粮食储运水平有关。有的地方只重视粮食生产,而对粮食储运不重视,投入少,导致粮库配置的设备少、技术落后。但是有没有其他因素呢?如腐败,恐怕这才是最让人担忧的。

其实我国粮食损失率这么高,恐怕最高兴的就是某些粮库硕鼠。他们把国库粮食私自卖掉,就说是粮食损失了。想想吧,我国粮食损失率达到8%,100万吨的粮食,只要92万吨就行了,从中可以赚取多少差价。这不是笔者乱猜疑,私自卖粮、以空粮库冒充满粮库的现象还是存在的。如2010年媒体报道,曲靖会泽是国家级贫困县,但该县的粮食局却成了局长尚友沁的“聚宝盆”,250万公斤储备粮在他职权的庇护下不翼而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接受采访时也曾说:“国家粮库有无虚报?建议国家予以查实。”

在粮食储运过程中,一些粮食损失是难以避免的,即使发达国家,也不能做到不损失一点粮食,但是我国粮食损失率这么高,一方面要加大粮食储运投入,提高科技储运水平;另一方面也要防止一些硕鼠借此做文章,把空粮仓、私自偷卖粮食说成是损失造成的,人为提高损失率。 (肖 华)

作者:  责任编辑:
要了解更多,可继续查阅相关资讯:

推荐新闻图片
热点关注
热点图片新闻
评论热文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保护隐私权 | 网站声明 | 投稿办法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不良信息举报:(将#换成@即可)
京ICP备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