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首页-资讯中心-商业-内幕-商评-财经-股市-精英-科技-互联网-创业-汽车-企业-房产-娱乐-社会-图片-财经圈

主页>商业报道>公司关注>公司新闻>

LG夏普各个击破 中国液晶业大整合流产

来源:经济观察报 时间:2009-06-01 10:52:02

“当时每家出200万,成立了深圳聚龙光电有限公司(简称“聚龙光电”),就是想建一条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康佳集团高层称。京东方以40%的控股比例成为聚龙光电的技术提供方后不久,投资各方在利益分配、技术转让等方面出现重大分歧。

随后,夏普用合资建7.5代线的方案分裂了聚龙光电——夏普选择与深超公司合作,双方开始了长达一年多的谈判,据说最后谁也不肯让步,到了2007年最后不了了之。中国液晶行业第一次合作建线就此流产。

2009年2月,上广电传出的一系列“图强”计划中,又传出系列消息:包括向夏普买6代厂旧设备;与夏普在上海郊区合资设立新的6代厂,甚至直接引入8代线,又传出与夏普可能合资建8代线的消息。

据当时外媒报道,夏普正在和上广电交涉,准备在上海合作生产液晶屏。如果达成一致,将是首条日资液晶屏生产线进入中国,也是夏普在海外建设的首条液晶屏生产线。此前夏普和中国多个城市有过接触,深圳一度被认为是最可能与夏普合作的城市。

为此,上广电向上汽集团、文广投资、上海工业投资、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市国资委五家股东募集资金,以上汽集团为控股大股东拥有60.91%股权,来解决资本问题;又准备了2.2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以做厂房;并且计划大规模引进人才……

这个合作不知何故最终烟消云散。4月,没有任何扭亏希望的上广电宣布剥离部分资产,进入重组。

新的计划

时至今日,外资液晶面板厂家仍然主要采取拖延策略来尽量推迟中国大陆自建高世代线。

不过,一旦缺口打开,投资肯定蜂拥而上。知情人士称:“三星和LG已经有针对中国的计划,韩国政府也很重视,只要闸口打开,有人投了第一条,那么之后肯定少不了三星和LG。”

事实正是如此,一些面板公司及其政府都知道在大陆投资是早晚的事,却又都在拖延投资的时间。问题是:液晶是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一旦进入周期低谷,他们生怕大陆产能会抢了自己本土生产线的饭碗,将可能导致当地就业损失。这也是为什么外资企业乃至他们的政府禁止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进入中国,使中国彩电企业只能去做一些后段模组产品。

受金融危机影响,外资面板企业态度又发生了新转变。一位台湾面板厂商总经理透露,夏普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又对转让的事十分积极,主要原因是夏普去年遇到1300亿日元的巨额亏损。

不过,中国政府的政策方向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工信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正在联手推动彩电企业尽量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等离子面板产品。

知情者称,TCL集团(行情股吧)董事长李东生5月7日刚刚去过长虹,在他之前,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都已去长虹考察过。

据称,他们的考察活动有政府在后面推动。未经证实的说法称,中国的一些监管部门正在试图用扶植等离子电视的方法来制衡外资液晶。

作者:  责任编辑:拓荒者
要了解更多,可继续查阅相关资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新闻图片
热点图片新闻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保护隐私权 | 网站声明 | 投稿办法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不良信息举报:(将#换成@即可)
京ICP备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