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首页-资讯中心-商业-内幕-商评-财经-股市-精英-科技-互联网-创业-汽车-企业-房产-娱乐-社会-图片-财经圈

主页>社会资讯>媒体评论>

北京晚报:开会打瞌睡,究竟谁之过?

来源:北京晚报 时间:2008-07-22 09:27:15
前不久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南充市某县有个姓谭的乡干部,在全县政法工作会议上打瞌睡,被记者现场抓拍并曝光。结果又是写检查又是遭通报,末了,还受到了停职三个月的处理。

  读过之后,对有关方面严肃认真的态度颇感钦佩。仔细回味,又总觉得有话想说。

  事实上,这种现象并不少见,逮现形恐怕不费劲。这谭老兄碰上多事的记者让你现眼。冤枉吗?让我说一点儿也不冤。

  该开的会非开不可,谁也没有理由反对。问题在于,现在的会议显得太多、太滥、太繁、太形式主义。有的会议显得太虚、太水、太长、太浪费精力。反对“文山会海”的口号喊了那么多年,“文山”岿然不动,“会海”涛声依旧。这倒让我怀念起几年前“非典”流行的那段日子,不少会议被搅黄了,似乎也没耽误什么事。

  现在时兴“源头治理”,依我看,治理“会海”也必得找准源头。显见,会议的发起者或制造者,才是“会海”的始作俑者。只想“造声势”,不问有没有必要,动不动就兴师动众开大会,“造”掉多少宝贵的时间和钱财,这笔账真该好好算。

  若讲造声势,奥运会才是最该造的,党和政府高瞻远瞩,还是把节俭办奥运作为一条准则。这样的主张得民心、顺民意,老百姓高兴。开会也应该这样,只要能达到预期目的,越节省越好,省下钱来干点儿什么不行?遗憾的是,某些劳民伤财的会议还是让人应接不暇。有人为了应付各种会议而疲于奔命,偶尔在会上打个盹儿,怕也不该求全责备。

  早就听说有这样一句顺口溜:“看演出起带头作用(坐前排),看电影起核心作用(坐中间),开大会起推动作用(坐后排)。”事实也是如此,不少大型会议的会场上,靠边和靠后的座位老早便有人占上了,而前几排往往空着。说白了,坐在靠边靠后的位置,或窃窃私语,或找机会溜号都方便。与其相比,那些闭目养神的与会者,也该算是够给面儿的吧?

  台上照本宣科,台下打盹儿唠嗑儿,这样的场景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这是会议的发起者应当认真思考的事情。比如说,那些可以用其他形式替代的会议,索性不开了,看你去哪儿打瞌睡!那些可以分散召开的会议,索性化整为零开小会,看你怎么打瞌睡!那些可以合并召开的会议,索性放在一起开,而且有要求、有布置、有检查,看你还敢不敢打瞌睡!那些可以在时间上有所伸缩的会议,索性开短会,该说的事情说完就散,看你还有没有工夫打瞌睡!

  说到这儿,也许有人会拍案而起:你公然替开会打瞌睡的人开脱!

  且慢,笔者还没糊涂到那份儿上,只是希望精简会议,能不开就不开。非开不可的会议,也要力求简短、充实、有效,别让参加会议的人打不起精神来。
作者:赵增秀   责任编辑:
要了解更多,可继续查阅相关资讯:

推荐新闻图片
热点关注
热点图片新闻
评论热文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保护隐私权 | 网站声明 | 投稿办法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不良信息举报:(将#换成@即可)
京ICP备号-1